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21 既是司令也是兵


2005年春的一天,在去科技部的途中,南仁东突然在车里坐不住了,在后座歪着躺了下去。

“胸部很难受。”他说。南仁东从不叫苦叫累,非常能忍受痛苦。现在他说“很难受”,坐在前座的张承民立刻意识到不是小事,立刻对司机说:“去医院。” 平日,张承民也跟南仁东建议过上医院看看。“没时间。”南仁东总这样说。现在张承民“去医院”三字脱口而出,不容商量。司机叫宋喜良,是台里的老司机,也非常了解南仁东,立马就往就近的中关村医院开去。

到医院,医生开单去拍片、抽血化验,检查了一圈,然后得到一堆化验单和报告单,有的结果还没出来。“没发现情况是吗?”我问。“发现了,认为有情况,但不能作结论,需要专家会诊。”“那就请专家会诊呀!”“那得交一笔钱,然后请大医院的专家来会诊。”既然这样,那不如直接上大医院。司机宋喜良开车直接去大医院, 宋和张两人都不容南仁东说“算了”,都坚持去,这就去了北医三院。这里看病的人可以用 “人山人海”来形容,排着很长的队。南仁东一看就说:“走走走,没法看!”

“南老师别急。我去问问。”张承民转身就去了。张承民问了一圈,告诉对方南仁东是很重要的天文学家,正在主持国家FAST工程……人家没听说过什么是FAST,但是很重视科学家,告诉他,你可以拿院士证来,马上就优先安排专家看,一路绿灯。可是……南仁东不是院士。张承民再次说,南老师虽然不是院士,但他是很重要的天文学家。对方说抱歉,我们只能按规定办。

那已经是下午四点多,科技部也没有去成。张承民说自己陪南仁东去过医院两次,都是车走在半路上,南仁东觉得不行了,顺道就拉他去的医院,最后都因为没有时间等,没有看成。

张承民说:“南老师生病不是在2015年查出肺癌的时候,他至少2005年就有情况了。FAST是个有挑战性、冲击性、超越性的项目,他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他是长期疲劳不堪,积劳成疾的。他自己其实有感觉,他怕一旦查出大问题,那FAST怎么办?他能躲就躲,每次都是肺特别难受,痛得喘不过气来,感到过不去了,才同意上医院。可是缓过气来,还没轮到他看病,就又走了,不看了。”

他在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满眼都是当时的南仁东,所谓“历历在目”。他还说:“有些事,只有我看到了,我也不知道该不该跟你说。”我说:“你尽管说吧,至少让我了解。”

FAST虽然还没有正式立项,但在中科院支持下,在一批前辈和中青年学者的努力中,它如同穿着草鞋跋涉的长征,早已启程。这个注定会写进中国科学史的伟大工程,它的预研究,正是我国这一时期大科学工程探索道路的阶段。南仁东“既是司令也是兵”,一直冲锋在最前线。然而如此赞扬是不够的。它的辉煌是因为有泪也有血,滴在那跋涉的脚印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