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23 不喜欢太监的仁者


朱棣是个很会折腾的皇帝。除了靖难、迁都和改制等几件大事之外,光是北伐蒙古就进行了五次之多。但是,即便再能折腾的人,也终究会有个头。

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四月,天气转暖,阳光和煦,草长莺飞,一意孤行的朱棣不顾众人阻拦,执意开始了他的第五次北征。

第五次北征与以往的几次相比,场面更加浩大,结果却显得非常难堪。只见几十万大军在大漠中来回折腾,却始终找不到交战对手,反而把六十四岁的老皇帝朱棣折腾得够呛。此时,他已经不能骑马,只能坐在车里。既劳累又憋屈,再加上气候不适,朱棣就此病倒,而且一病不起。就在这年的七月,朱棣还没来得及班师回朝,就病死在塞北,从而在荒原之上留下一个巨大的遗憾。

这一突然变故,让很多人都感到措手不及。为了防止汉王朱高煦借机谋反,英国公张辅、阁臣杨荣决定严密封锁消息,秘不发丧。与此同时,杨荣与宦官海寿秘密进京,密报太子朱高炽,悄悄地为登基做各种准备。在一番精心安排之下,总算没有发生什么乱子,政权也得以平稳过渡。

朱高炽总算当上了皇帝。他于永乐二十二年八月登基,次年改元“洪熙”。朱高炽的性格和朱允炆有些相似,庙号为“仁宗”,也非常贴切。他主张用法尚宽,除了谋反这样的大逆不道之罪,尽量不要株连。他不许法外用刑,不许恣肆使用暴刑酷刑,尤其不能随意施以宫刑。

朱高炽不仅不许手下官员使用威权逼人,也不让锦衣卫的各种酷刑在监狱中延续,而且该释放的就马上释放。京城内外,政治空气立即变得温暖而又清爽。不少多年关押在诏狱的官员被释放,也有官员敢于站出来批评锦衣卫的失当行为。

与酷刑告别的仁宗,有不少举动都是对父亲施政的匡正。不仅是施政理念与父亲不同,包括选择官员的标准,尤其是对太监的态度,他也完全不走父亲的老路,显得更加耐人寻味。

有位锦衣卫千户叫李得,他报告一条情报说,在长沙府民中,有人通过自宫的方式来寻求担任内侍的机会,通政使司也知道此事。朱高炽说:“这些都是好吃懒做的不孝之人,自绝于父母的事情都能做得出,哪能让他们待在我左右!”结果,这些自宫之人不仅没有得到任用,反而被打发到偏僻地区戍边。

既然秉持着这样的逻辑,朱高炽对太监的态度便可以想象。所以,在仁宗时代,东厂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不太喜欢这一套。中国有句古话说:仁者寿。意思是说,怀有仁爱之心的人,胸怀更加宽广,所以能高寿。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但如果放在朱高炽身上,就不很贴切。朱高炽确实仁慈而睿智,也对得起“仁宗”这一庙号,可惜他并不长寿,只活了四十七岁。

想当初,朱棣只是将朱高炽视为一个过渡性人物,他的重点培养对象显然是皇孙朱瞻基。如今,从执政时间上看,仁宗果真成了一个短暂的过渡皇帝,朱瞻基则如朱棣所愿,顺利地登上了大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