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要 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8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开放的河南更出彩”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媒体记者围绕河南如何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发展现代物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化国企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踊跃提问。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逐一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现实录如下:

关键词: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河南代表团审议,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在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国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河南“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关心。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把“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讲得非常透彻,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课。我们深受教育,倍添信心,进一步认清了河南的优势所在,增强了做好“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要求,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来破解“三农”的一些难题,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努力推动农业强起来。主要是做到“三个持续”。一是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重要指示,坚持藏粮于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变“望天田”为“吨粮田”;坚持藏粮于技,农业科技贡献率居全国第一方阵,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河南产粮大县安阳滑县打造了50万亩集中连片的高标准粮田,把北斗卫星导航技术融入农机作业,实现无人驾驶、旋耕播种等,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本,一年两季粮食平均亩产达到2500斤,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鹤壁浚县建成的30万亩示范方,用上了物联网,农民打开手机里的App,可以对农作物进行实时监测,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打药,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二是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打造出了三门峡的苹果、焦作的山药、信阳的毛尖、鄢陵的花卉等一大批多姿多彩的农业品牌。南阳西峡的香菇通过搭乘电商快车,出口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53亿美元,可以说小香菇也撑起了一片天。三是持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河南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近8000家。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正在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中西部唯一的期货交易所,“郑州价格”已成为全球农产品价格的重要风向标。最近,我们还会同农业农村部,规划建设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力求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定位,在“三链同构”上探索新路、引领示范。

我们努力推动农村美起来。信阳有一个郝堂村,近年来坚持不挖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的“四不”理念,还梦里老家该有的模样,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洛阳有一个重渡村,前段时间有一部现代豫剧,演的就是这里的故事。这个地方大家可以去看看,百瀑千泉、万亩竹海,通过搞“山水风光+农家生活体验”,靠旅游开发摘掉了穷帽子,去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像这样的村落,在河南还有不少。这些年,我们持续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创建“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8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厕所革命”的受益者,绝大部分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乘坐公交车。下一步,我们要在农村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上持续发力,推动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由一时美向持久美、由内在美向外在美转变。

我们努力推动农民富起来。两个月前,河南省委与中联部共同主办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讲故事、举办展示展览、组织实地考察等,产生强烈的互动效果,让35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政治组织领导人和代表,亲身感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得到他们的普遍赞誉。这其中有一场对话令人印象深刻。有一位外宾到了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县,在张庄村农民闫春光的家里,看到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和闫春光一家的合影时说,“你比5年前看着更年轻、更阳光了”,闫春光很自豪地回答:“5年前我还是贫困户,是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靠奋斗来致富。这5年来我养了一万多只蛋鸡,又搞起了土特产加工,去年收入超过30万元。”像闫春光这样的人,在河南还有很多。这些年,我们通过调整种养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通过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劳务经济,鼓励返乡创业,增加农民务工收入。近年来,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农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实现乡村振兴是一项历史性的伟大创举,也是新长征路上的一个“时代之问”。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努力使“三农”工作成为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关键词:贯彻“八字方针”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我们知道河南是我们国家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大省,刚才在展厅外面也看到了一些展品,想知道河南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新措施?

陈润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工业快速发展,工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成为新兴工业大省。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工作的时候寄语我们,要把制造业的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制造业的转型发展摆上了突出位置。这些年,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从“要我转”向“我要转”、“被动转”向“主动转”、“点上转”向“面上转”的良好氛围,河南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崭新局面。

工作中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

第一,以市场为导向调结构,把适应性调整和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供给效率明显提高。首先是推动产能结构调整。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着力去掉“剩”的、拉长“短”的、增加少的、扩大优的,使供给侧更好地适应需求侧要求,增强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平衡性。其次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省委、省政府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12个重点产业为突破口,按照“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和技术改造,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两大万亿级产业和以洛阳动力谷、中原电气谷等为代表的19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比如洛阳,在制造业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竞争优势,这些年他们把智能装备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抓住不放,依托中信重工和一拖集团、轴研科技、德平科技等一批企业的支撑,装备制造业规模已经超过千亿级,特别是刚才大家在展厅内看到的中信重工制造的消防机器人目前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再次是推动产品结构调整。我们大力推进精密制造、智能制造和品牌制造,一大批高端制造产品成为河南的名片,像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他们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盾构装备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张名片,产品销售到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很有竞争力。还有宇通新能源客车的产量,多年来也是稳居全国第一位。

第二,以创新为途径促转型,把产业链打造和创新链打造结合起来,发展动能明显增强。这些年我们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服务链,更好地使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统筹协调起来,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坚持开放合作、汇聚创新资源。河南在这方面过去先天不足,创新资源比较匮乏,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怎样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深刻感受到必须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点、开放合作的发展之路。所以我们突出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这“四个一批”形成了良好的“磁场效应”。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等先后落户河南,为我们汇聚创新资源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目前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突破1.6万家。其次,坚持注重协同、增强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金融、军工与民用、国家与地方、产业与院所“四个融合”,形成了“1+1>2”的放大效应。郑州市和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联合设立了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推动了“军转民、民参军”,不仅使信大的通信导航、智慧城市等创新成果得到及时转化,还通过这个平台汇聚了100多位高端创新人才,为郑州市和河南省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资源支撑,在推动“互联网+工业制造”等方面也成为河南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引领。再次,坚持项目带动、增强支撑能力。省里大力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即在省级层面实施10大创新引领专项、省市联动实施100项创新示范专项、市县为主实施1000项创新应用专项。随着一批批重大专项的实施,我们的科技创新和制造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比如许继集团、平高集团承担的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技术专项,通过几年的联合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长输送距离、最大输送容量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以开放为支撑添活力,把内源性动力和外源性动力结合起来,竞争能力明显提升。我们一直强化对内对外的开放合作,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首先,树立全球化视野。抓住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构的契机,支持企业最充分参与国际分工、最有效配置全球资源、最大化分享增值效益、最有力提高竞争实力。很多企业尝到了甜头,比如长葛德威科技公司,原来是以生产镁合金板材为主的企业,这些年通过和欧美地区许多国家合作,实现了从过去销售板材到现在提供精密设备的转变,产品价格大幅攀升,销到欧美市场的产品价格比过去国内销售价格要高50%。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情况下,该企业产品对美销售依然很好,这就是“酒好不怕巷子深”,显示出了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市场效应。其次,加强国际化合作。我们大力支持国际化制造企业、推进国际化技术合作和开展国际化经济贸易,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提供条件。如中信重工在海外设立研发基地,吸引了全球一流的高端人才,打造了矿山装备科技平台,实现了由生产型企业到研发型企业的脱胎换骨、华丽转身。再次,营造法治化环境。这些年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开放环境的营造,坚决摒弃过去“让地让利”的特殊政策和“特事特办”的保护做法,着力构建法治化政府治理机制,真正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依法改善政府公共服务。今年河南对全省所有省辖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价,把评价权力交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评价政府部门,努力让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为河南的新标识、发展的新活力、竞争的新优势。 (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