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要 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上接02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我们河南的贡献。谢谢!

关键词: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明日报记者:河南是全国贫困人口较多的省份之一,现在只剩下一年多时间了,河南脱贫攻坚战进展成效如何?有何亮点?怎样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王国生: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正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的,河南贫困人口比较多,2013年新一轮建档立卡的时候,有698万农村贫困人口,总量排全国第3位;有53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8个、省定贫困县15个,有9237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这项工作当成第一民生大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2014年至2018年,年均脱贫近12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7.58个百分点。

贫困人口“拔穷根”,关键是要有产业支撑。我们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与开放招商、发展县域经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建设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畜牧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分享到更多的收益。潢川县地处大别山区,过去是比较困难的,通过探索稻虾共作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水产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4899户贫困户养殖面积达6.7万亩,亩均增收2500元。嵩县有一个三合村,山清水秀,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利用村里生态景观和古村落特色,办起了写生基地,去年写生人数达到2万人,村里老百姓盖起了家庭宾馆、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村子红红火火、充满生机,可以说一支小画笔画出了脱贫路。

脱贫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相对好解决,难点在于“三保障”。像河南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超过了一半。我们聚焦难点,在“三保障”上持续发力。医疗保障方面,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制度,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今年7月底的92.7%。教育扶贫方面,实施全面覆盖贫困家庭学生的保障和资助政策,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贫困县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住房保障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开展排查,实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2016年至2018年完成危房改造45万多户。

河南的贫困人口有70%以上分布在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山区、黄河滩区,我们叫“三山一滩”地区。对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深石山区,我们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让他们从深山里搬出来,“十三五”时期26万人住房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对于黄河滩区地势低洼、险情突出的村庄,我们积极实施移民迁建工程,规划的35个安置区全部开工建设,主体完工率已超过80%。在搬迁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仅让他们能搬进去,还让他们能留得住、有就业、有收入。

精准扶贫遇到的具体问题很多,需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推动中央扶贫政策落细落地,这方面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为解决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卢氏县从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个体系”建设入手,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扶贫小额信贷落地模式,并在全省推广。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491亿元,惠及105万贫困户。比如,为解决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问题,上蔡县建立“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集中托养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全省已推广建立由政府主导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235个,托养重度残疾人2869名。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河南的任务依然很重,还有14个国定贫困县、1221个贫困村、104.3万贫困人口,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还是很沉的。我们一定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实施攻坚,注重抓好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市、区)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交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份重量级答卷。

关键词:构建“两体系一枢纽” 向“买全球卖全球”迈进

中阿卫视记者:河南在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发展现代物流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考虑?

陈润儿:你问的是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河南这些年着力抓的一项工作。大家很清楚,河南地处中原,古称“中州”,“中”字对河南来说是最鲜明的特点之一。河南经济发展与交通布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经济联系,省会郑州就是随着国家铁路干线的贯通、“被火车拉来的一座城市”。这些年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构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作贡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加快构建“两体系一枢纽”。其中“两体系”就是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一枢纽”就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着力变区位优势为交通优势,变交通优势为物流优势,变物流优势为产业优势。

主要抓了三个重点:

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强化“硬”支撑。我们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把铁路、公路、航路、水路网起来、串起来、连起来、通起来。铁路方面,着力打造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所有布局已经全部落地。今年郑万、郑阜、商合杭三条高铁就要通车,到后年郑济高铁也将通车。公路方面,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6600公里,路网密度和通车里程在全国名列前茅。针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路网不够均衡的实际,今年又实施了高速公路“双千工程”。航空方面,2013年起我们充分利用国家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契机,大力推进机场二期建设,现在正在推进机场三期建设。随着这些工程的投入使用,郑州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已经成为中部地区“双第一”。

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软”环境。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提出立足河南、辐射全国、连接世界,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一是大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坚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和引进外来大型企业两手抓,形成龙头企业引领、物流企业集群共建的局面。现在全省A级以上的物流企业170家,其中达到5A级的物流企业11家。像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公司,通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成长,去年年底交易额达到920亿元,辐射全国20多个省区和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企业。二是大力完善现代物流平台。建设了一批综合物流枢纽场站、现代物流园区和信息服务平台,建成了内陆省份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功能性口岸,物流服务配套功能显著增强、日臻完善。可能很多记者朋友了解,现在我们国家进口的南美水果中有70%是到河南落地分拨的,像智利的车厘子就是从南美跨过太平洋来到河南,再分拨到全国各地。三是大力开辟现代物流通道。现在河南连接世界的“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网上丝绸之路”越织越密、“海上丝绸之路”越连越通,四条丝绸之路成为我们物流的主要通道。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优势。现代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贯穿一二三产业,既是生产环节的参与者和供给侧,又是消费环节的承担者和需求侧,对需求和供给的平衡协调、互动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一是带动了先进制造业发展。郑州航空港就是充分利用和发挥航空优势来带动现代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目前吸引了一批电子制造、精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制造企业进驻。像集聚的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智能手机年出货量接近3亿部、约占全球的1/7,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二是带动了现代服务业发展。2018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2万亿元,增长9%,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冷链物流、航空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的发展非常迅猛,冷链物流从内陆省份来讲交易总量一直位列前茅,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每年发展都保持30%以上的增速,快递物流年均增速也在30%以上。交通物流业的发展同时也催生了文化旅游的新型业态模式,现代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今年可能还会更高一些。三是带动了高效种养业发展。过去由于物流业发展相对滞后,河南很多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没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些年通过现代交通体系的完善、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一批企业借势发展高效种养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喜人局面。双汇过去是以屠宰为主的加工企业,如今已经成为集养殖、加工、物流于一体的现代跨国公司,年销售额1500多亿元,其中在欧美市场上的销售额将近10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两体系一枢纽”的战略定位,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四路协同”,努力把河南打造成为多式联运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谢谢!

关键词:推动高水平开放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人民网记者: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强调中部地区要有打开大门搞建设的自信。我们注意到,河南这些年正在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请问,河南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外开放的支撑作用?

王国生:我来回答人民网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我和陈润儿省长都参加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要求,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用提高开放水平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中部地区崛起的大门。我在前面已经介绍了河南开放的一些情况,刚才陈润儿省长也讲到了“四条丝绸之路”。总体上看,河南这些年由跟跑到并跑,再到在一些领域开始领跑,得益于对外开放。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能够绘就更加出彩的画卷。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召开了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谋划部署以高水平开放来促进高质量发展。主要研究了以下问题。

首先是省会城市郑州怎样做大做强、做优做美。郑州作为河南参与全球竞争、聚集高端资源的门户枢纽和战略平台,这个龙头建设好了,提升开放的能级,才能更好地带动全省的对外开放。我们通过高起点规划建设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区等,带动郑州实现了比较快的发展,去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建城区面积突破1000平方公里。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在全省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形成自己更多的比较优势,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特别是要擦亮郑州的名片,当前主要是做好“动”和“静”这两篇文章。所谓“动”,就是做强枢纽,加快打造国际综合交通和物流枢纽,让郑州成为中国连通世界的一个重要门户;所谓“静”,就是把黄河这篇文章做好,打造美丽的黄河生态廊道,培育郑州“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主地标地位,让城市更有特质、更有魅力。

我们体会到,只有扬长补短,厚植自己的优势,才能在错位发展中塑造开放竞争力。河南的优势主要有:一是区位交通优势。这虽然是老优势,但焕发了新青春,现在的交通枢纽和历史上的交通枢纽不可同日而语,已经成为综合性的立体交通枢纽。拿铁路来讲,现在是普铁、高铁双枢纽,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有5条经过河南,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建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二是战略叠加优势。河南成功获批实施了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5个国家级战略平台,涵盖了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三是开放通道优势。主要是“四条丝绸之路”,前面我已向大家作了介绍。四是制造业优势。中铁盾构、中信重工、宇通客车、许继电气等一批企业享誉海内外。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这些开放的优势转化为出彩的胜势。比如,我们将强化“四路协同”,提升“空中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海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带动全省跑出开放的加速度。比如,我们将推动“五区联动”,支持“五区”在更多领域先行先试、探索突破,推动“五区”之间政策对接、产业链接、优势互补,持续放大“五区”制度创新的溢出效应。(下转04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