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89岁高工沈庆通一生践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冷门”会议的热烈掌声


24日上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主办的一场学术会议在洛召开。

在外行看来,这本是一场“冷门”的学术会议,数百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讨论的是十分专业的细分领域研究课题,为何会场里掌声阵阵、气氛火热?

皆源于一位老者、一段视频和一场报告。

一场全国性的行业会议放在洛阳,与一位老者有关。这位老者叫沈庆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出生于1930年2月,浙江省平湖市人,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投身热处理行业67年,是我国感应热处理领域的泰斗。

会议主办方介绍,正是沈老和一批热处理行业的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使得洛阳成为我国感应热处理技术和应用的重镇,更使得我国在这一专业领域的国际地位“热”了起来。

一段视频,使与会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沈庆通先生的初心,和从业67年来对感应热处理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从离开校门那天起,沈庆通就立志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在听到国家要建造汽车制造厂时,沈老写信给相关部门,表达自己的初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久,他毅然加入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大军。

到汽车厂不久,沈庆通被任命为高周波淬火负责人。作为当时一门新的热处理技术,一切都要从头学。通过刻苦努力,沈庆通很快掌握了技术与工艺。1956年,沈庆通用自己设计的感应器处理了第一批底盘高频淬火件,为解放牌汽车的顺利投产做出贡献。

很快,国家建设拖拉机厂的计划也提上了日程。沈庆通又毅然来到洛阳,参加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的试制。当时,一拖缺少热处理方面的专业人员,沈庆通负责开办培训班、编写第一本高频热处理讲义,与苏联专家调试各分厂感应加热设备与工艺,并完成了全部拖拉机高频淬火件的试生产。

多年来,沈老一直从事感应加热设备与工艺的研究,曾主持完成多项关键课题,他编著的著作和论文不仅填补了国内在热处理行业研究领域的空白,还成为众多一线热处理人员的“教科书”。

前几年,为了满足一线感应热处理工作者的需求,沈老完成了含有300多张插图、近20万字的书稿《感应热处理300问》。不为人知的是,当时已年过八旬的沈老为了完成著作,克服了年老多病、视力下降等诸多困难,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燃烧着自己的余热。

一场报告,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干货满满,让数百人的会场鸦雀无声。沈庆通以《我国感应热处理技术的发展、回顾与期望》为题,报告论点鲜明、条理清晰、数据翔实。

有与会人员表示:“沈老的报告,让外行都能听懂我国热处理行业如何从依赖国外、困难被动,到逐步实现国产化、中国化和现代化这一发展历程,向他致敬!”

报告临近结束,沈老语重心长地讲出他的心愿:“到我这个年纪,愈加感觉到我们要培育新人。目前国内还没有感应热处理专业,希望在这方面有所造诣的大学能尽早设立专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报告结束后,全国感应热处理协会为沈老颁发了“全国热处理行业突出贡献奖”。沈老颤抖地捧起奖杯,一再表示谢意,与会人员纷纷起立致敬,在这场冷门的学术会议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报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高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