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上接03版)

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的开放,正在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是一个质的变化,必须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们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突破600万户,数量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首位。我们将继续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在权力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努力让审批事项最少、办理速度最快、规则最公平、程序最规范,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的新标识。

关键词:改革“一子落” 实现国企“满盘活”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河南在国企改革方面力度很大,一些国有企业实现了华丽转身,请问河南在国企改革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润儿:谢谢经济日报的记者。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我们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中,国有企业谱写了华丽篇章,作出了重大贡献。前些年,河南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许多国有企业在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度陷入企业人才留不住、市场份额保不住、长远发展撑不住的境地。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企业改革滞后,国企改革再也“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摆脱企业经营困难的根本之策、推进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打响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攻坚战。

第一年,从2016年6月到2017年8月,我们以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为重点,打响了“前哨战”。这一战涉及中央、省属、市县国有企业在内的在豫国有企业,包括百万职工的供电、供水、供气、物业管理,以及离退休人员社会服务保障等社会职能的剥离。这一战不打好,后面产权制度改革、企业体制重塑就没有稳定基础和社会保障。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初战告捷。

第二年,从2017年8月到2018年9月,我们以处置千家“僵尸企业”为重点,打响了国有企业改革“总攻战”。河南国有企业中的“僵尸企业”共涉及1124家,这些企业不仅自身难以生存,而且吞噬着大量优良资产,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拦路虎”。我们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僵尸企业”处置,通过依法破产、清算注销、兼并重组、改制转让和盘活脱困这五种方式,到去年9月,1124家包括458家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全部完成了处置。

第三年,从2018年9月到2019年9月,我们继续保持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劲态势,重点打好“扫荡战”。继续抓好进入破产程序的458家“僵尸企业”的彻底清算和人员安置,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产权结构、治理结构“三大结构”的调整和改造。通过这三年攻坚,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说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形成了多元产权格局、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了国资监管体系、加强了国企党的建设。

我们感到随着这三年国企改革的推进,实现了“一子落、满盘活”的良好效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推进了结构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都得到了优化调整,特别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解了煤炭、水泥、建材、钢铁等传统产业过剩和落后的产能,其中煤炭化解了5643万吨、钢铁化解了240万吨,尤其是河南污染比较重的、效益比较差的、市场已经饱和的像铸造件、水泥、电解铝等,我们大刀阔斧削减这些落后产能,使国有企业实现瘦身健体的良性发展,多次受到国家通报表扬。

二是盘活了闲置资产。“僵尸企业”占有和吞噬了大量优良资产,通过这几年处置“僵尸企业”,使一些存量资产得到盘活,增量资产得到优化,资产结构得到调整,配置效率明显提高。先后盘活资产185.3亿元,化解债务139.8亿元,安置职工5.84万人,保障了企业职工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比如,洛阳新春都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已停产多年,通过兼并重组将股权划转给河南颐城控股有限公司,转型建设文化创意园区实现“起死回生”,2018年运营当年即扭亏为盈。

三是加快了转型发展。我们把国企改革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同步推进,由于企业主体得到重塑、活力得到激发、转型得到加快,一批企业摆脱了困境、走向了发展。如平煤神马集团过去主要靠煤吃饭,现在煤炭市场出现了过剩怎么办?改革过程中,他们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特别是在产权结构改革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同时依托煤炭资源发展煤化工,使企业非煤产业占到了企业的主导地位,让一个面临严重困难的企业走向了发展,实现了脱胎换骨。

四是激发了企业活力。随着企业体制的创新、机制的完善,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升。去年我们省市两级监管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81.9亿元,同比增长11.2%;省管企业全年营业收入4735.6亿元,同比增长11.4%,利润增长10.4%,主要效益指标都创造了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当然,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将改革进行到底。谢谢!

关键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四大行动”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王书记您讲到河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既抓“治”、更重“建”,实施“四大行动”,请具体介绍一下“四大行动”推进情况。

王国生:我很乐意回答中国日报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首先想说的是,河南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带来了一些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比如,在一些公共场所,有时候看到孩子吃完东西把垃圾扔在地上,家长就让孩子捡起来再放到垃圾箱里。各级干部的变化也很大,很多市县的同志说,他们早晨醒来就要看看空气质量的信息,晚上睡觉前也要看看空气质量的信息,不看心里就不踏实,一天不关注都不行。企业的环保意识、社会责任感也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监督环保已经成为风气,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

刚才中国日报记者问到“四大行动”,这“四大行动”我们都在扎实推进。

一是环境治理提效行动。主要是打好三大保卫战。蓝天保卫战方面,通过控污、控油、控车、控尘、控煤、控烧,全省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碧水保卫战方面,通过持续开展河道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重点河流的水质明显改善。净土保卫战方面,通过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二是经济结构提质行动。河南产业结构偏重、偏粗、偏短,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占比较高。我们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布局调整,加快退出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努力打造高效、清洁、低碳、环保的绿色制造体系。我们持续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煤炭消费减量行动,大力引进清洁能源,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超过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23%。我们正在建设的“青电入豫”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输送而建设的通道,建成后每年可引入4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河南还有“疆电入豫”工程,已建成投用、稳定运营。

三是生态功能提升行动。重点是建设好“三屏四带”生态系统,就是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生态屏障和沿黄生态涵养带、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涵养带、沿淮生态保育带、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特别是黄河流经河南7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28个县(市、区),境内全长711公里,沿黄地区既是我省经济发展快的区域,又是生态脆弱区域。我们正在积极谋划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让母亲河肌体更健康、容颜更美丽。大家可能去过三门峡,这个地方依托黄河建设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每到冬季吸引成千上万的白天鹅在这个地方栖息越冬,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同时,我们以“十大水利工程”为抓手,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水生态修复、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

四是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河南有植树造林的光荣传统,当年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带领群众种泡桐、治风沙;郑州有一个美誉叫“绿城”,现在我们提出让绿城更绿;河南商丘有一个民权林场,三代人接力传承,把盐碱遍地的黄河故道变成了亚洲十大平原人工防护林之一,成为豫东平原上的一道“绿色长城”,这些都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感。近年来,我们启动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全社会打一场植树造林的人民战争,加快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通过持续努力,让绿满中原成为出彩河南的亮丽底色。

关键词:常回“河南老家” 分享出彩故事

王国生:今天和媒体朋友们在这里相聚,感到非常高兴、非常亲切,希望在河南能再次见到大家。在发布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1亿河南人民,再次感谢中宣部、国新办给了我们这次展示出彩中原的宝贵机会,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到现场共同分享新时代河南的出彩故事。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在诗中写道,“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河南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这里有纯朴的乡音民风,这里有大碗的河南烩面,这里有闻名世界的少林功夫、太极功夫,这里是炎黄子孙的心灵故乡。借此机会,我诚邀各位常回“老家河南”走走看看,体会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原大地的风土人情,领略中原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