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小游园:居者心怡齐点赞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愿景在吉利区照进现实

近日,雨后,碧空如洗。在河阳路与长治路交叉口新建成的清风园里,三三两两的市民或休闲健身、或闲聊散步,呼吸雨后的清新空气,感受家门口的浓浓绿意。

傍晚时分,清风园里渐次热闹起来,杨女士5岁的儿子趴在广场中央的休闲坐凳上和周围的小朋友玩得正欢,吴先生和几位棋友热烈地交流着莲花池一侧的白色廊架构造,花友张师傅则痴迷地研究着造型油松的生长形态……在这个精致的街边游园里,市民共享着城市绿色空间的舒适和惬意。

清风园是吉利区今年新建的惠民小游园,总占地面积5138平方米,投资约168万元,3月8日开工建设,规划设计有景观游步道、休闲广场及绿化景观,以满足市民休闲健身、散步观景的多样化需求。游园内植有造型油松、桂花、金枝槐、西府海棠、大叶女贞、木槿等各类乔灌木 500余棵,鸢尾、红叶石楠 、瓜子黄杨等各类地被2000平方米;铺植草皮约1500平方米;景石安置、园路铺设、水景营造、照明亮化也都别具匠心。

随着河阳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完工,清风园与周围的城市景观相映成趣,孕育出新的街头绿韵。乔木灌木和色叶植物错落有致,打造出色彩鲜明、层次丰富的观景效果;景观灯和地灯交相辉映,映照出一片柔和与静谧;休闲坐凳、配套公厕等设施让游园更加便民利民。

漫步其中,不难发现规划设计的“别有用心”。松石搭配、莲花池塘、莲花景观灯、祥云景观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廉政文化元素植入游园建设的点滴之中,寄寓着清风廉政之气。

结合城市发展规划,今年以来,该区共建成3座城市小游园,其他2座分别是位于河阳路与花苑路交叉口的怡心园和里村沟的党建游园。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广场、健身步道、运动场等,逐步打造居者心怡的城市绿色空间。

怡心园正对吉利大道,毗邻该区最大的居民小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它“入户花园”的称号。但以往园区路网铺装部分缺失,相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整体承载力较弱,入口广场随意停放车辆等现象时有发生,与城市发展不谐调。今年春季,该区对场地进行重新梳理和构建,让怡心园面貌焕然一新。驾车从高速路口沿着吉利大道前行,两侧的造型油松郁郁葱葱,花苑路西侧的绿色地被映入眼帘,真正实现了“入吉即见绿”的怡人效果。

小游园建设除了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还本着以人为本的建设宗旨。整体的空间环境塑造,一切以人的活动需求、景观需求和空间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增强了公众参与性和小游园的活力。

自怡心园一期项目建成投用以来,家住河阳新村社区的李女士每天都要陪着老伴儿来这里遛弯儿、晨练。“以前经常是在小区里转转,现在这里绿化太好了,每天早上来转转,一天都神清气爽的。”说着,李女士脸上不觉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近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绿色福利”——绿地变多了,公园变美了,空气变好了……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吉利区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添绿”的原则,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通过厚植绿色,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游园建设作为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的六大项目之一,让“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愿景照进现实,不仅提高了公园绿地的半径覆盖率,完善了城市功能,还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绿化水平提升,展示了吉利区近年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如今,散布于城区的小游园与城市公园串联交织在一起,形成亮丽的风景线,带来了宜居宜业的城市变化,带来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高颜值”的城市形象正逐步形成。 (常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