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驻伊川县孙村第一书记李益涛:
一副热心肠 倾力办实事

李益涛(右一)给参观者讲解
李益涛(右)入户了解村民情况

“小李书记来了之后,没有架子,挨家挨户到贫困户家里头谈心交友,街坊邻居全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办实事的第一书记。”“谁说不是呢,看看咱村变化这么大,哪一件事没有益涛这个‘外人’的功劳?”近日,伊川县半坡镇孙村五保户孙春现和乡邻在一起唠起了家常,不无感慨。

他们说的“外人”,是洛阳日报社派驻孙村的第一书记李益涛,2017年11月来到孙村。村民熟悉他、接近他,不只因为他有黑黝黝的皮肤,更因为他有一副热心肠。

1 建“三馆”,百姓心劲鼓起来

孙村位于伊川县东北部山区。李益涛到村里近两年来,该村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明显提升。而李益涛曾经白净的脸庞在风吹日晒下变得黝黑粗糙,走路说话已俨然是个“泥腿子”干部。

李益涛经常和村里老人们蹲在石磙上拉家常,这让他了解了不少村里的历史,决心大干一场,建好孙村的家风家训馆;他还得知孙村是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伊川独立团工作过的地方,就决定一并建设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伊川独立团孙村纪念馆;同时,为留住乡愁,他还决定建设民风民俗馆。

经过多方筹措资金、组织施工、征求展品、陈列布展,孙村“三馆”终于建成了,挖掘了红色资源,传承了革命传统;展示了孙村的优秀家风家训,教化了村民后生;彰显了文脉,留住了乡愁。李益涛也成了“三馆”的义务解说员,20余万字的解说词,大部分都是他查阅资料整理出来的,解说起来更是游刃有余。自2018年12月建成开馆以来,孙村“三馆”已接待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在建成孙村“三馆”的基础上,李益涛还计划建设后续工程,修建刘世基烈士纪念亭、衣冠冢,八路军瞭望哨等,使孙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容更加丰厚翔实,促进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村民传承红色村风、走好振兴之路。

2 强党建,惠民实事一桩桩

“报社来的,无非就是能说会写,能不能真的为村里办实事还得两说。”初来乍到,李益涛并不被群众看好。

李益涛似乎感知到了什么,曾经当过兵的他,马上拿出了雷厉风行的劲头。他大胆作为,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孙村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2018年度市级文明村称号。

李益涛有闯劲,但绝不是只顾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他还联系居然之家开元党支部与孙村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结对提升党建工作;邀请新安县土古洞村先进党员到孙村给党员上党课,让党建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新鲜活泼。

去年8月,善于“搭桥”的李益涛针对孙村村民看病不方便等问题,积极联系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孙村开通了远程医疗、网络诊室,帮助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医疗服务。

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是根本。孙春现家和邻居之间连一堵院墙也没有。李益涛从工资里拿出了一部分,镇党委支持一部分资金,这才帮助其建起了院墙,并硬化了地面,粉刷了房屋。家的面貌变了,孙春现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

孙村的“三馆”出名了,参观的人多了,爱心企业来送温暖了,爱心超市开业了,通过积分制运营,群众参加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乡村环境卫生质量也大有改观。

为将当地的玉米糁、石磨面粉、石磨挂面、凉皮面片等优质农产品送进城市,经过李益涛积极协调,今年7月,洛阳市华媒云商科技有限公司与孙村红太阳农副产品加工厂、孙村村民委员会签署三方合约,长期采购当地优质农产品,通过“购时惠”电商平台助其扩大销路、叫响牌子,使贫困群众快收益、多受益。

3 励学子,爱心资助新一代

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的根本之策。

对此深有体会的李益涛,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帮扶单位洛阳日报社各类平台,多次协调爱心企业的爱心资金,对孙村进行教育扶贫。

2018年,为鼓励从该村贫困户走进大学的学生坚定信心,李益涛组织开展“爱心圆梦工程”活动,资助孙村9名应届大学生,每人1000元。今年7月,他积极联系洛阳日报社爱心帮扶中心,近日又将3.5万元助学金发放到该村20名应届大学生手中。

李益涛经常说,能帮助像他这样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们走出农村、开阔眼界,感到很欣慰。李益涛还经常鼓励孙村的新一代珍惜学习机会,奋发图强,将来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力量。

葛高远 李德伟 刘帅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