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洛阳·深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张建营:从新安县走出,在美国高校任终身教授

张建营在实验室工作

从新安县农村走出来,到成为美国一所百年名校的终身教授,今年57岁的张建营用了20多年。今年5月,记者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采访期间,在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见到了洛阳老乡张建营教授。

张建营出生于1962年,老家在新安县北冶镇。1979年他考上了河南医科大学(今为郑州大学医学院)。本科毕业后,张建营又到西安医科大学读了研究生,毕业后留在河南医科大学任教。

1995年,张建营去了美国加州一所研究院读博士后,博士后出站后来到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成为该校理学院生物学系的教师。2007年,张建营成为该校第一个从中国内地来的终身教授。

目前,张建营教授是该校生物学系肿瘤自身免疫和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免疫学和肿瘤早期诊断,是该研究领域国际公认的开拓者和领先者之一。

今年4月,记者通过多方努力,找到了长眠在美国76年的洛阳籍抗战飞行员赵光磊的家人。今年5月,记者随一批抗战飞行员的后人来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埃尔帕索市,在这里的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祭奠这批当年为国捐躯的抗战飞行员。

因为此事,记者也认识了已经在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任教18年的张建营教授,他是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会长。早在记者赴美之前,张建营教授通过家乡朋友得知在自己所在的城市,长眠着52位来自祖国的抗战飞行员,就先和实验室的河南老乡一起来到陵园进行祭奠,并通过视频连线,让赵光磊的家人在76年后,第一次在网上与逝者“相见”。

在记者赴美采访期间,张建营偕家人和记者来到布利斯堡国家军人陵园,祭奠这些长眠异国的抗战飞行员。

在美国采访期间,记者曾到张建营所在的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参观这所颇有东方建筑风格的学校。

伸出的屋檐、平坦的屋顶、带状的颜色装饰……走在这座美国学校,仿佛游走在东方,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实现了完美的交融。

张建营教授说,学校有2.5万余名学生,2000多名教职工,是德州西部最大的大学,同时也是美国一类研究型大学。在这里,张建营有自己的实验室,带着十几名硕士和博士做实验研究。首席记者 李砺瑾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