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洛阳·深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郭明阳:讲起汉字之美,自豪感油然而生

郭明阳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资料图片)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远赴异国,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传播中国文化!”作为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老师,2014年9月,怀揣着梦想的郭明阳,作为国家公派教师,登上了赴美的航班。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美国教学的故事。他在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教中国文化和中国文学欣赏的两年中,每一次向外国学生讲起汉字之美,自豪感都油然而生。

在美国的第一节课,郭明阳就遭遇美国学生质疑——“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你们的文化和语言?”

“中国悠久的文化与历史,值得你们学习。作为一群在求知路上的年轻人,我希望你们能以包容的态度接受他国文化,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五年过去了,郭明阳说自己当时回答问题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接着,郭明阳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的美景,讲解了中国的文化,播放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视频。在场的每一名学生都听得兴致勃勃。

除了在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担任老师,他还应邀到当地的小学、中学讲课。在一所中学里,全校340名学生都选了他的课程。

两年时间匆匆而过,在郭明阳临回国前的最后一堂课上,一所中学的百余名学生、老师、家长合唱歌曲,为他送别。

回国后,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就会有很多学生给郭明阳发来祝福。也有学生通过文字和图片,回忆郭明阳教他们学习汉语、剪纸、跳绳、乒乓球以及豫剧时的情景。

郭明阳说,通过自己的讲述,让外国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他感到骄傲。更让他自豪的是,身处异国他乡的他,也深深感受到祖国强大给予自己的自信。

记者 李雨璐 通讯员 孙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