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吉利区康乐街道办事处:
厚植党建沃土 引领乡村振兴

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温誓言表决心
开展红色专题教育培训
“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园

青山林海郁郁葱葱,山间水库清洌可鉴,美丽乡村如诗如画……走进吉利区康乐街道办事处辖区,一幅“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宜人画卷呈现在眼前。

康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冬生介绍,近年,该办事处按照“党建引领、导向鲜明、科学规划、多元发展”的思路,以全面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和区委党建工作强区“1295”工程为统领,建立了以“党建+”为“纲”、以基层党建10件实事为“目”的“纲举目张”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见效。

健全机制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康乐街道办以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责任意识。街道办建立“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工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接受支部和党员群众监督。与基层11个党组织签订党建、廉政、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推动了基层责任落实。

——盯紧“关键少数”,理清责任链条。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切实把主体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编制了《康乐街道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解责任12项,细化落实措施35条。每半年听取一次各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街道纪工委书记结合警示教育每季度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全体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

——激发基层活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抓班子带队伍为核心,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构建学习型、发展型的康乐街道党政班子。在基层坚持推行“便捷式”服务群众理念,传递党的关怀。今年以来,辖区11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服务项目15个,服务群众1100人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与16家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成立街道区域性党工委、社区区域性党委,形成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强基固本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建设、规范、提升”不仅是康乐街道办乡村蜕变和发展的历程,更是这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真实写照。近年,街道党工委着力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强化主体责任等3个方面全面提升辖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辖区11个基层党组织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5个,对5名村、社区支部委员、村委委员进行调整,配强“关键少数人”。任命11名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落到实处。扎实做好乡土人才联络与回归工作,先后联络乡土人才65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8名,已返乡创业4人。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11个党组织在每月10日召开党员会议,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管理教育。组织街道机关全体党员、村(社区)“三委”干部赴栾川、兰考开展党性教育培训、赴省农科院学习果树种植先进经验;在农村,推行党员分包联系户制度,切实帮助困难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87件。在社区,按照党员的不同情况推行设岗定责,实行党员积分化管理。

——强化主体责任。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项目24个,通过月督查、现场观摩、个别谈话等方式推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建立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在工作中,街道办推行“1+1+1”工作机制,即基层党组织书记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专题党课,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建述职,积极构建学习型、发展型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党建引领 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康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小可说:“近年,康乐街道办的变化很大,但不变的是坚持以党建为龙头,通过探索‘党建+’的乡村振兴模式,用基层党建打通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引领生态振兴、产业兴旺、农民致富,老百姓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党建+产业”。马庄村、韩庄村党支部实施“支部+协会+农户”模式,推进特色种植带民富。尤其是韩庄村连续两年举办“苹果采摘节”,吸引游客万余人,销售苹果、石榴近10万斤,群众收入20余万元,推动了辖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秋季乡村旅游。上柳、六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建成民俗体验游园2个,全面提升村内人居环境质量。去年,上柳沟村党支部先后流转土地400亩,引进了众美汇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一批集农业采摘、农业景观、农业展示于一体的高效农业产业园项目4个,目前上柳沟村红旗岭高效农业园区已种植葡萄、樱桃、李子、草莓等优质水果近280亩,种植绿化苗木120亩,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解决了100余个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增收。下柳社区党支部吸引民营企业家张红军回乡创业,建起了胺瓶产业园,带动了周边群众200余人就业,激发乡土人才回乡创业的建设热情。

——“党建+生态”。去年以来,康乐街道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在上柳沟、马庄等4个村的园区道路两侧,种植了格桑花、百日菊、孔雀草、虞美人等,花期从6月持续至9月底。生态的小变化,带来了人气的大变化。源源不断的游客,也带动万佛山岭区农家乐、休闲采摘等产业发展,帮助岭区群众致富,村民着实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上柳沟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荒山绿化活动,共绿化荒地1000余亩,打造全区党建“红旗林”,目前已成为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康窑社区党支部积极做好黄河湿地康窑段83户人类活动点的整治工作,完成砂石厂清理工作,共清理毛料28万方,完成土地平整40亩。

——“党建+棚改”。北陈社区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建设,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全村群众签订房屋拆迁协议率达98.2%,目前旧房拆除完成率达98.9%,安置房分配700套,其间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迁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此项工作创造我区棚改拆迁安置面积最大、速度最快、局面最稳的纪录。

——“党建+服务”。双苑社区推行“四个一”“三上门”(“四个一”即“一进、一问、一联、一服务”;“三上门”即居民家中有红白事上门,残疾人、80岁以上老人、低保户家中有事上门,居民家中发生重大变故上门)等服务群众制度,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康乐社区党支部整合共享小区社区用房、物业用房等资源,从居民需求出发,打造街道首个“邻里中心”,增强了社区活力与宜居性。中油社区“初心”志愿者服务队数十年如一日地服务辖区居民,更是全街道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

乡村要振兴,党建不能松。当前,在持续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基础上,康乐街道办分领域制定了发展规划,计划2019年“体验式”乡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并吸纳游客,2020年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进展,形成“线上有亮点、点上有特色、面上全改善、辖区大提升”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日可期,这股澎湃涌动的红色动力持续激活发展新动能,康乐街道办基层党建的“深根”将让乡村振兴的“枝叶”更加繁茂。

崔征 侯忠义 曹艳青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