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举行,市卫健委:
看病更安心 保障更全面


昨日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围绕“牢记使命担当 护佑人民健康”主题,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医药卫生事业取得的成就。

近年,我市不断完善医疗保障,让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城乡居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居民健康素养全面提升

数字看变化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6.4岁

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15.86/10万降至2018年的10.83/10万

婴儿死亡率从3.18‰降至2.45‰,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疟疾、伤寒等传染病,消灭了脊髓灰质炎、天花等传染病,并成功抗击了非典、H1N1甲型流感等重大疫情。

近年,我市不断完善健康环境,从2007年至今,连续13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目前已创建国家卫生县城8个、国家卫生乡镇13个,提前完成省定2020年目标。

“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

数字看变化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已建成

医院154个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8个

村卫生室3147个

全市住院床位5万张

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计4467个

我市积极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确保每个办事处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街道有一个卫生服务站。在农村,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确保每个县有一个县医院、一个妇幼保健院、一个中医院,每个乡镇办好一个乡镇卫生院,每个村有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目前,我市“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普及。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19年的69元,服务内容从12类扩展到18类,服务覆盖率达97.68%。

健康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数字看变化

2018年,全市签约家庭医生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44.82万人,签约率100%;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3.22%,较2017年提高20.59个百分点。

近年,我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治“病根”拔“穷根”。

全市9个县(市)203家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患病困难群众全部得到及时救治。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由9种逐渐增至25种,全市累计治疗2215人,救治率达到100%。

同时,全面推广互联网远程诊疗服务,引领优质医疗资源及患者“双下沉”,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已覆盖市、县、乡、村四级3100个医疗服务点,累计服务患者9.6万人次。

终结“以药养医”机制

数字看变化

5家改制医院恢复公益属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为群众让利3.5亿元。

我市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和医院联动改革,依法依规恢复了市中心医院、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等5家改制医院的公益属性。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施60多年的“以药养医”机制宣告终结。全市20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高值医用耗材实施联合议价采购,累计让利2.1亿元。

本报记者 智慧 制图 宁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