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孟津县常袋镇初级中学教师付晓霄:
扎根基层教育 当孩子们的“好妈妈”

付晓霄在上课

“老师,老师,这道题应该怎么做啊?”近日,记者在孟津县常袋镇初级中学见到付晓霄时,她正在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

“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平时就寄宿在学校,所以一定要悉心照顾。”付晓霄说。

明亮的教室、宽阔的操场、整洁的宿舍……学校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前几年在教学点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后来教学点和镇上的初中合并,条件大为改善。”付晓霄介绍道。

2009年,付晓霄作为河南省的第一批特岗教师,来到孟津县常袋镇初级中学姚凹教学点任教。“我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确实过了好一阵子才适应。”付晓霄说。当年她刚到教学点时,宿舍里空空荡荡:家里人捡了些砖头,把床板放在上面,床就有了;又去买来铁丝、钉子、挂钩,把床单挂在上面,窗帘也有了;去学校要张掉了漆的桌子用纸糊了糊,就可以放东西了。

付晓霄表示,到现在她还记得,房间布置好后她爸爸说:“不想在这里了,打电话,我来接你!”让家人没想到的是,付晓霄这一干就是近十年。

由于家在市区,为了不耽误工作,付晓霄一直是周一早上赶到学校,周五才回家。每周一都是5点起床,去坐最早的一班83路公交车。公交车只到常袋镇上,而镇上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一些农用三轮车捎上一程。“但是无论刮风、下雨,我从不迟到,因为我知道有一群孩子在等着我。”付晓霄说。

如今,学校由村里合并到了镇上,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很多。付晓霄表示,这也让自己有更多精力来照顾学生,给学生梳头、洗脸、整理衣服都是家常便饭。他们的父母常年不在家,付晓霄想给他们妈妈一样的爱。“付老师说话很温柔,对我们真的像妈妈一样,我们都喜欢她。”学生周雅茜说。

为学生付出了许多,但对自己的孩子和爱人,付晓霄感到有许多亏欠。“他们从来没有埋怨过。我老公是一名律师,经常到偏远山区做一些法律援助工作,所以他说他更能懂得我为什么要一直留在这里。”付晓霄说。

除了生活上关心学生,付晓霄的教学成绩也非常突出,她曾经获得河南省中学数学优质课一等奖、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还为市直新任教师做过课程培训。付晓霄说,虽然条件不如市区,但只要学生需要,她会一直在这里陪伴大家。

本报记者 潘立阁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