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洛阳造”消防机器人首都消防演练显身手

消防机器人齐喷水龙
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现场

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起火”,夜空惊现12条水龙。12条水龙同时喷向空中,形成高达三四十米散射状的水雾笼罩着天坛祈年殿。这到底是咋回事?

9月6日晚,北京东城消防支队联合天坛公园举行文物古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以增强古建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针对祈年殿的特点,其最大的消防隐患是遭雷击和人为纵火。因此这次演练就假定天坛公园祈年殿因雷击起火,火势迅速发展成立体燃烧状态,并有一名游客“被困”。

当天19时45分,演练正式开始。天坛公园员工和中控室发现祈年殿“起火”,立即组织人员疏散、抢救文物,并第一时间向119调度指挥中心报警求助。只见一辆消防水车喷起30多米高的水柱自西向东洒在祈年殿上,“被困”游客也被抬出。

为保护祈年殿广场上铺设的古砖,消防车辆都停在外围,里面只能靠高科技设备。

此时,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研制的消防灭火机器人临危受命,开始登场。 经消防员远程操控,“洛阳造”消防机器人灵活爬上台阶冲向“火场”。同时,机器人还深入“火场”进行侦察,将前方情况通过音频和视频传回后方,并按照指令拖拽水炮对熊熊大火进行扑灭。

这些消防机器人本领高强,在空旷地带,它们最远操控距离可达两公里,最大喷射距离可达88米,这样就避免了大火燃烧过程中,掉落的建筑构件砸伤消防队员。演练过程中,消防机器人齐齐发力,刹那间如同有12条水龙在空中起舞,阵阵水雾笼罩了祈年殿……

最终,在全体参战人员和中信重工消防机器人的密切配合下,“大火”很快被扑灭,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圆满成功。

中信重工消防灭火机器人以快速反应、灵活机动的独特性能,为文物古建灭火救援提供了科技保障,受到现场人员一致称赞。本报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黄政伟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