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孟津专场举行——
书写孟津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八百诸侯会盟之地,九曲黄河第一古津,孟津是充满活力的文化名县、黄河明珠、发展热土。11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孟津专场举行。孟津县围绕“书写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主题,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

过硬答卷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数字看变化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03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22.3亿元,跻身中部六省百强县之列。

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些年,孟津着力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领先位次。

统计数据显示:孟津经济总量6年内增长了150多亿元,由洛阳9县(市)第7位上升到第4位,并于2018年跻身中部六省百强县行列。

这些年,孟津大力实施“三大改造”,重点打造了“两大主导(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石化)、两大新兴(新材料、现代物流)、两大特色(文化旅游、高效农业)”的“222”现代产业体系,高端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持续巩固,高端石化产业、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现代物流基地地位正在确立,文化旅游、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持续保持领先势头。

此外,孟津坚持扩大开放招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积蓄新动能。今年9月底,年产值达80亿元的宏兴新能工业三苯项目将投料试车,为县域经济扩量提质注入新动力。

靓丽答卷 城乡面貌展现新气象

数字看变化

孟津城镇化率从2004年的26.89%增加到2018年的50.03%。

作为全市“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板块,近年,孟津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一个“近悦远来、宜居宜游”的新孟津正迎面走来。

县城面貌脱胎换骨。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试点县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机遇,重点实施了市政道路、游园公厕、城市书房、停车场库、沿街立面改造等127个、总投资100亿元的百城提质项目,城市集中供热率、集中供水率、集中供气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85%、98%、98%和91%。同时,瀍源公园、龙泉谷公园展露新颜,结束了“守着黄河没有水、身在邙岭见水难”的历史,实现了城市功能品位和居民幸福指数双提升。

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孟津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聚力“农业强”,集中打造了四条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带和“多彩长廊”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成500亩以上特色农业园区55个,叫响了“来孟津耍吧”的农旅品牌。聚力“农村美”,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推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9月23日至10月7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将在孟津魏家坡闪亮登场。发布会上,孟津向各界宾朋发出诚挚邀请。

温暖答卷 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数字看变化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13元增加到2018年的13771元,实现6369户18714人稳定脱贫。

“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全县老百姓谋幸福。”发布会上,孟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莉说,这些年,孟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孟津是非贫困县,但脱贫任务依然繁重。对此,孟津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举全县之力,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累计实现6369户18714人稳定脱贫。

同时,孟津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统筹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出行、环境等问题,教育持续走在全市前列,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村村通公交实现全覆盖,“两河一渠”治理成效显著,让乡亲们真切感觉到农村不比城里差。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如今,孟津全面落实“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要求,打造了“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党建服务品牌,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本报记者 白云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