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20日 星期
汝阳县:
精心织就“三张网” 打造安全“新汝阳”


建设“醉美汝阳”,“安全汝阳”是基石。近年,汝阳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推进“安全汝阳”建设,织密安全生产“三张网”,为汝阳县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1 经纬分明

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

在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的关键时期,实行“日报告、周协商、月通报”制度,严格落实“一表四清单”报送任务,充分发挥了综合协调督导职能。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实行安委会 “双主任”制度,印发《汝阳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生产由“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向“照单履职”转变。二是坚持舆论导向,强化“风险意识”。 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和三门峡义马 “7·19”事故教训,围绕“事故教训在哪里、安全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对策措施在哪里”,开展“四查四问”对话谈心260余人次。对安全生产、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进行全媒体宣传,评选“安全生产月及最美网格员”,把安全发展理念送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坚持攻坚导向,强化“除患意识”。自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企业1918家次,整治一般事故隐患865处,拆除取缔违法选厂25家、非法加油站1家,关闭取缔非法砂石料生产企业6家,对停产多年的洛阳鑫冠化工进行闭环整治,实现重大隐患按期销号。

2 纵横交会

织牢安全生产“保障网”

始终牢固树立凭实绩用人的鲜明导向,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一是让有为者“有位”。近年,先后有4名安监局局长转任重要岗位、28名行业部门和乡(镇)主管安全生产领导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深化安监机构改革,县应急管理局编制由原来的23人增加到50人以上、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救援车辆增加至6台。二是让担当者“无忧”。投入专项资金89万元,聘请8名专家,对全县30座尾矿库进行汛前隐患排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171条,其中重大隐患34条,在汛期前均已整改到位。下一步,计划3到5年内,投入5000万元,采取规范闭库、依法回采、整合再利用等措施,对违法选厂拆除后遗留的25座尾矿库实施全面整治。

3 点面结合

构筑双重预防“安全网”

以“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核心,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2018年,在全县115家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企业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过绘制安全风险防控“四色图”、编制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引导企业实现风险分级防控、隐患闭环治理。2019年,确定县级创建单位19家、市级试点企业12家,教育、住建、卫生等行业领域37家试点单位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汝阳县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过硬的作风和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汝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 赵振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