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视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1985年栾川县各级公路仅有680公里,如今已有1940公里——
大山深处有通途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山区百姓出行走的山路(资料图片)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肩挑担子运货走的山路(资料图片)
洛栾高速公路重渡沟站(摄于2019年8月)
省道S322线栾川至白土九里沟段公路(摄于2016年11月)
20世纪80年代的栾川至白土九里沟段道路(资料图片)
建设中的尧栾西高速庙子互通立交(摄于2019年7月)
洛栾高速公路九龙山互通立交(摄于2018年4月)
农村公路秋扒至赤土店段(摄于2019年9月)
庙子镇三湾村农村公路连万家(摄于2019年8月)

近日,在栾川县上空俯瞰大地,公路犹如一条条玉带在大山深处蜿蜒盘旋,甚为壮观。这些公路不仅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还逐渐成为各地游客关注的自驾游线路。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群山连绵起伏,最高海拔约2200米,是典型的深山区县。“大路三尺宽,小路蹦石尖,骡马难行走,挑担难换肩。”这首民谣,便是昔日栾川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

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落后贫穷的根源。新中国成立初期至20世纪70年代,山里盛产的土特产山货要靠伊河木筏水运;山里所需的油盐布匹、生活日用品,只能靠人挑马驮才能进来。由于深山无路,栾川地上地下数不尽的宝藏埋在深山无人问津,山里人祖祖辈辈只能空守宝山要饭吃。

1985年,该县仅有各级公路680公里,交通不成网,公路等级低,群众生活非常贫困。1986年,栾川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贫困县,国家交通运输部利用10年时间先后在栾川实施扶贫公路建设。

公路通、百业兴。如今,洛栾高速已建成通车,尧栾西高速、栾卢高速正在加紧建设,规划的渑栾高速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届时将有多条高速从栾川穿境而过;总计1940公里的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已在栾川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为动脉,县乡公路为依托,通村公路为纽带的公路网络,彻底改变了过去交通落后的面貌,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群众致富增收。

本报记者 梅占国 通讯员 张晓伟 张书良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