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寒浞:骗取信任杀后羿 残暴不仁终被灭


寒浞(zhuó),被有穷氏部落首领后羿委任为相,后来却杀死后羿,夺取有穷氏大权,随后消灭了夏后相,使自太康失国以来分裂的天下重新统一。晚年其骄奢淫逸,不修政事,最后死于少康的复国之战中。

夺位称王

寒浞,妘姓,又名韩浞、寒漪。据史书记载,寒浞出生于夏王仲康七年,因父母从小娇惯,任由他胡作非为,惹下不少祸事,激起民愤,最后伯明氏的首领将其开除出籍,驱逐出境。虽无家可归,但他的运气很好,他遇到了平生最大的贵人——后羿。

此时,后羿已经击败了仲康,夺取了斟鄩,自称天子。这时,后羿开始骄奢淫逸,不思进取,终日懒于朝政,酷爱狩猎。

这个不良少年善于察言观色,发现了后羿的喜好。于是,他抓住机会,及时谄媚:一是极力把后羿分派给他的工作做得很好;二是想尽一切办法替后羿搜罗美女和美酒。知道后羿喜欢打猎后,他更是亲力亲为训练许多猎手陪后羿狩猎。他自己也是身体强健,勇武过人,后羿便让他在军中当了个小头目。寒浞利用这个机会,多次参加与部落的作战,也多次立功受奖。从军不到一年就成为勇武无敌的大将军。随后,后羿不顾群臣的反对,拜寒浞为相,让他总揽朝政。

寒浞功成名就,大权在握。按理说,他应该感谢后羿的提携之恩。但内心阴暗的他残忍地杀死后羿,夺取政权,自立为王。同时,他屠杀有穷氏族人,于是一部分有穷族人恐遭杀害,纷纷逃往边远地区,留下来的也都隐姓埋名,投靠在其他部落门下。

灭亡夏国

夺取天下时的寒浞已经人到中年,心机比年轻时更加深重,对权力更加渴望,他深知自己虽然夺取了有穷氏的权力,但是夏朝的正统后裔还在,他觉得这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为了保证自己的绝对领导地位,寒浞决定对已失去“天子之国”地位的夏后氏进行毁灭性打击。老谋深算的他并没有直接对夏后氏展开攻击,而是进攻其两大部落——斟鄩氏和斟灌氏。寒浞先命长子浇率主力部队攻打斟灌氏的戈邑(今河南太康与杞县之间),他与次子豷(yì)各率军虚张声势佯攻夏都帝丘和斟鄩氏,使其不敢增援斟灌氏。结果斟灌氏孤军作战,很快被强大的寒军击败,戈邑陷落。寒浞凭借谋略首战告捷。

不久,寒浞再伐斟鄩氏,双方在潍河展开水战,他派人潜入水下,凿穿了夏军的船底,夏军大败。至此,夏后氏的两大部落,都被寒浞击溃,夏后氏首领姒相所在的帝丘已成孤城。寒浞趁热打铁,调动军队分三路合围帝丘。

姒相虽然亲自率兵迎敌,但寡不敌众兵败身亡。自此,寒浞控制了夏朝的全部统治区域。

兵败身死

人在得意的时候往往会埋下失败的种子。寒浞本以为把后羿和姒相的子孙赶尽杀绝了,但是夏王相已经怀了身孕的妃子后缗(mín),从城墙下的狗洞里爬了出去,装扮成农妇逃回了母家有仍(今山东省济宁市)。

之后,她将孩子生下来,这个孩子就是少康,少康长大后成为有仍氏的牧主(主管畜牧业)。

得知夏后氏竟然有后代存在,寒浞派人去有仍捉拿。

少康卧薪尝胆,一心想要报仇。他得知消息后,便乔装逃到有虞(今河南商丘市虞城县西南)。

寒浞三十九年,少康在有虞被国君虞思招为女婿。虞思还赏给他一块良田、士兵五百名。少康不忘父仇和亡国之辱,刻苦习文练武,广交天下勇士贤臣,为复国准备力量。

寒浞年近80岁时,少康的复国大军先后攻克了他的两大封国,收复了中原地区大部;接着攻打寒浞的老巢鄩都城。此时寒浞已无力征战厮杀,只好躲在深宫里苟延残喘。最终,少康命令将寒浞处以极刑,同时命令将其族斩尽杀绝。

寒浞,从一个被本族驱逐的不良少年,成为有穷氏的宰相,再成为天下的共主,凭借自己的阴谋和残暴夺取了天下。但他残暴不仁,终遭报应——兵败身死,国破家亡。他也因性情残暴,被后人排斥在帝王之外,鲜见于正统史书中。 本报记者 贾臻

(感谢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提供帮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