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正在热映的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他饰演重要角色
王洛勇饰演众多经典角色
以自己是洛阳人为荣


王洛勇 (资料图片)

开栏语: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一方人民创造一方故事。在全国各地散布着不少河洛儿女,他们活跃在影视圈,创作与塑造了一部部精彩的影视作品和一个个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今起,本报开设《根在河洛的电影电视人》栏目,为您介绍这些影视圈里洛阳人的故事。

9月30日,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截至10月7日,这部集中了我国多位一线导演和演员的影片票房已达22.23亿元。近日,记者独家采访了在影片中出演重要角色的王洛勇,请这位出生在洛阳的电影人,谈谈这部电影以及他和洛阳的故事。

1 《回归》篇中饰演重要角色,他说“看到了中国人的榜样”

《我和我的祖国》是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黄渤、张译、吴京、马伊琍、杜江、葛优等领衔主演的一部主旋律电影,通过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故事,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其中,《回归》篇还原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的盛况,再现了五星红旗在7月1日0点0分在香港升起的重要时刻。王洛勇在这一篇章中饰演外交官安文彬,他是今年5月初去香港参加拍摄的,进组后一共拍了半个月的时间。

提起自己塑造的这个角色,王洛勇说安文彬先生是位资深的外交家,曾担任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事、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大使衔)。2017年,安先生曾在央视的《朗读者》节目中,讲述香港回归前夕,时任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的他经过艰苦斡旋,为了让英国国旗提前2秒降落,好为演奏中国国歌做准备,与英方代表进行了16次谈判。

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王洛勇重现了那难忘的一幕。王洛勇说,为了更好地还原当时的场景,他看了所有关于此事的报道和安文彬的采访,“尤其是安文彬先生手上的动作,他当时的耳机是怎么戴的,我都希望可以真实地呈现给大家”。

“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榜样。”王洛勇说,安文彬先生对两秒钟的坚持,不是较真,而是对中国最深沉的爱,对一个国家和人民的权力的坚持。他认为安先生所做的,“不仅是肩上的使命,更是外交的尊严”。

2 从小住在涧西街坊,以自己是洛阳人为荣

王洛勇也上过《朗读者》节目。2017年,他曾在热门剧《虎啸龙吟》中饰演诸葛亮而广为人知,去年他用英文在《朗读者》节目中朗诵《出师表》,在网上走红,甚至国外也有不少他的粉丝模仿。

对于王洛勇,很多洛阳人对他的了解也许更早。2011年,王洛勇在洛阳中信重工拍了一个月的《焦裕禄》,这部剧是建党9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他在其中饰演男主角——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他在当时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自己就出生在洛阳,因此名字中有一个“洛”字。

“我父母在国家‘一五’时期来洛阳支援重点工程建设。在我幼时的记忆中,洛阳涧西高大密集的法国梧桐树让人印象深刻。”王洛勇说,“我原来家在涧西区八号街坊,是当年一拖的家属院。我小时候,我妈说我从八号街坊跑出来后走丢了,被派出所阿姨‘捡到’了,我那时候也就两岁吧。”

虽然很小就离开了洛阳,但王洛勇对洛阳的印象仍然很深。他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他曾到洛阳博物馆参观,看到从夏商一路走过来的文明,他觉得洛阳不管是古代人还是现代人都是勇敢、有智慧的,他以自己是洛阳人为荣。

3 马金凤的一堂课,他记了几十年

如今,已经过了耳顺之年的王洛勇是美国麻省艺术学院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主任,被誉为百老汇华裔第一人。教学、拍戏、演话剧成为他如今的主要工作。王洛勇至今仍然活跃在话剧舞台上,每年演出十几场话剧《简·爱》。当记者近日联系他时,他正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下辖的铁力市,拍林业英雄马永顺的故事,在这部剧里他演男主角马永顺。

“我们在原始森林里拍摄,早上五点就要起床,晚上九点回到住的地方。”王洛勇说,但他从来不觉得辛苦,原始森林里蚊虫很多,蚊子看到人如见到大餐一般往脸上扑,一巴掌能打死几十只蚊子,但这让他意识到林业工人几十年都是这样过来的,“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很光荣”。

让王洛勇最难忘的,是20世纪80年代,他还是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听了当时来学院讲课的豫剧大师马金凤的一堂课,至今仍记忆犹新。“马老师说,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装龙像龙,装虎像虎’。这句话我会记一辈子。”王洛勇说,他还记得马老讲自己练气时对着缸喊,念白时面前竖一张白纸,不让唾沫星儿溅到上面。

这些老一辈艺术家对他的影响很深,哪怕他后来去了美国十几年,这些教诲一直都记在心里。回国后,王洛勇饰演过杨靖宇、焦裕禄、杨子荣等众多经典形象,当被问及是否是“主旋律专业户”时,他笑着说,他一直在演劳动者、工作者,这让他感到特别开心,因为“走遍了世界,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 记者 李雨璐 首席记者 李砺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