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改”出来的“英雄史诗”
“初心与手迹”:追寻经典手稿背后的故事


近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备并举办了以“初心与手迹”为主题的馆藏经典文学作品手稿展活动。在庄严肃穆、气势恢宏的展厅中,我们看到了《上甘岭》《创业史》《李自成》《平原游击队》《保卫延安》《青春之歌》《红岩》《李双双小传》《玉门诗抄》《阿诗玛》《野火春风斗古城》《红旗谱》等21部具有文学史价值、历史意义与时代精神高度的手稿。这些手稿让人们重温一段段历史与革命往事,引领读者深刻感受作家创作文学的时代背景和文化氛围,进一步了解珍贵手稿背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1 “改”出来的“英雄史诗”

在这次参展的手稿中,有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首次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长篇小说《保卫延安》的手稿。这套手稿不仅包含写作大纲和人物表,而且包含1稿至9稿的修改本。20世纪90年代初,杜鹏程夫人从西安来到北京,她告诉舒乙,已将《保卫延安》手稿清理出来,欲送给文学馆保存。但这部手稿共36万字,有两尺多高、十几斤重,她一个人实在背不动,希望文学馆能派两名同志前往西安取回。这部作品数易其稿才得以出版,出版后又进行过3次修改,出了4个不同的版本,目前可考证的总共有16稿之多。舒乙曾经在文章中回忆道:“《保卫延安》是手稿多的冠军、修改次数多的冠军。”

在因年代久远而微微泛黄的第一页手稿纸上,我们可以看到红色、浅蓝色、墨蓝色和灰色4种颜色的笔迹,纸张上写满了错综复杂的修改符号、密密麻麻的增补文字。透过满溢着作家心血的薄薄纸张,我们仿佛能看到战地记者杜鹏程伏在膝盖上用蘸水笔记录着延安保卫战每一个难忘的战斗场面。

作家杜鹏程曾经回忆过这部战争年代的“英雄史诗”数易其稿的艰难过程:最初,他白天骑马出去采访,到晚上坐下来写这部作品。经历9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出近百万字的报告文学书稿。稿子大都是使用缴获的国民党粗劣报纸和宣传品的背面来抄写的。在此后4年时间里,作者将报告文学改为6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又把60多万字精简到17万字,把17万字增补为40万字,再把40万字简化为30多万字。今天看来,在4年多的漫长岁月里,这部作品几乎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在这深深浅浅的笔迹背后,是对新中国发展历史进程重要节点的生动记录,是作家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精神的执着追求,更是对在战争中流血、流汗甚至牺牲的人民战士的敬畏和尊重。

2 “全部无偿捐给国家,回报国家”

作家姚雪垠的儿子、中国青年出版社编审姚海天回忆:“父亲生前有一个心愿,就是要把著作手稿、友人书信、史料卡片、藏书、作品版本、音像资料乃至字画等全部无偿捐赠给国家,回报国家。为了这个心愿,他用工整的小楷字写了捐赠书。”1999年4月29日,89岁高龄的姚雪垠辞世。4个月后,姚海天遵照父亲的遗愿,代表母亲和家人向新建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捐出了1万余册藏书及书房的全部用品,文学馆在C座一层展厅复原了姚雪垠的书房。

2010年10月9日,姚雪垠100周年诞辰之际,姚海天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出了珍贵的《李自成》第四、第五卷手稿。这些手稿一部分包括姚雪垠口述录音的整理稿,一部分则是姚雪垠晚年在身体日衰、精力不济的情况下,仍然每天凌晨两三点钟起床,用蝇头小楷字一笔一画地“爬格子”写出来的,手稿工整干净,弥足珍贵。

在已捐赠的文学资料中,不乏各类手稿、名家书信、线装书、音像资料、多种著作版本及名人字画,但最值得一提的是7000张资料卡片。这些卡片是姚雪垠为创作《李自成》,在数十年中研读六七百种历史典籍后用蝇头小楷将有关资料抄录下来的,不少卡片还有批注、按语和创作中的心得感悟等文字。这些文学历史资料,可谓姚雪垠家中的“镇宅之宝”,记录了他在半生岁月里为创作《李自成》呕心沥血、艰苦长征的足迹。

3 “这些手稿能卖不少钱,但我们不能这么做”

许多“80后”“90后”儿时记忆中的英雄——“小英雄雨来”的手稿故事,更为生动曲折。2002年,著名作家管桦辞世。管桦的代表作品《小英雄雨来》的手稿原本藏于管桦家乡——河北省丰润区还乡河畔的管桦陈列馆和雨来纪念园中。

由于纪念馆条件有限,并未配备纸质文物保存所必需的防尘螨、污染、潮湿、干燥等智能系统。2006年4月,管桦夫人李婉女士从老家将《小英雄雨来》的手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此外,还有《将军河》等作品手稿、作家的私人日记、珍贵书信、文学创作素材等,以及各种版本著作和作家签名赠书700余册、作家字画作品35幅以及书桌、文房四宝等物品,共900余件。李婉女士在捐赠仪式上饱含深情地说:“这些手稿能卖不少钱,但我们不能这么做,我们知道管桦心里想的是什么。”

手稿的捐赠是作者及其亲属的“一家之事”,也是文坛发展与文脉留存的“家国大事”。自1985年中国现代文学馆建馆以来,经巴金先生的奔走呼吁及征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当代文坛诸多著名作家纷纷响应,将个人珍藏的代表作手稿、字画与研究资料慷慨捐出,这是中国现代文学馆手稿收藏的“第一桶金”。

到目前为止,中国现代文学馆拥有20世纪文学数量丰富、种类齐全、保存完好的作家手稿3万余件。手稿作为承载历史文化的文献资料,不仅对作家作品的解读有着重要的文学意义,也具有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面向的研究价值。回溯这一件件文学手稿的保存历史与流传故事,我们可以发现,每一部手稿的征集都凝结着文艺工作者辛勤的汗水,都汇聚了文坛前辈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奉献与热忱,这必将照亮文学的未来与前行的方向。 (据新华网 作者:春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