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构建红色文化弘扬机制 推动红色旅游经济发展
——访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社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和红色政权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提供了工作指引和根本遵循。结合洛阳实际,我们应该统筹安排,群策群力,构建红色文化弘扬机制。”在近日举办的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上,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社民如是说。

如何构建红色文化弘扬机制?赵社民从5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第一,充分开发和利用洛阳红色文化资源,建好一批红色文化基地。洛阳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应对革命先烈洛宁李翔梧故居、新安韩钧故居、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洛阳地区党史纪念馆等进行提升建设,同时积极开发红25军长征、豫西抗日根据地等资源,建立纪念馆,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

第二,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整理,发掘红色故事,特别要对红色精神进行深入研究。洛阳人民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了中共洛阳组精神、豫西军民抗日精神、洛阳大工业精神等。要对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发掘、整理、研究,提炼红色故事,凝练红色精神,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食粮。

第三,重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与互联网的结合,开发红色文化资源课程,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课程资源。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我国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要想方设法让红色文化占领这个主战场、主阵地,增强红色文化对党员干部群众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第四,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通过系统化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从红色精种源头汲取奋进的力量,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骨髓,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

第五,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把红色旅游与富民工程相结合,把红色旅游与搞活农村经济相结合,把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旅游经济的发展。

本报记者 朱艳艳 通讯员 宋红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