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政法系统“四官”服务进社区


“多亏了‘四官’服务队,困扰我一个夏天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近日,吉利区金鹅村村民刘某说。

刘某的烦心事源自邻居家的厕所。今年入夏后,邻居家厕所因为没有盖子,严重影响了刘某家的正常生活。他与邻居多次交涉,但邻居迟迟不予解决。无奈之下,刘某向驻村的吉利区“四官”服务队求助,服务队干警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调解,最终使刘某邻居主动加装粪池盖,邻里矛盾顺利化解。

“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马保政介绍,今年我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四官”服务进村(社区)担当平安村官活动,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新路径,全面提升政法机关办案质量、服务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根据部署,全市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牵头,抽调人员组成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四官”服务队。“四官”服务队根据所在地实际情况,分包1至3个村(社区),每支“四官”服务队每月进村(社区)入户不少于2次,协调推进基层综治组织、矛盾调解组织、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训、提高村(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工作质量,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工作。

“四官”服务队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重点项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体系。

目前,全市政法系统共派出2903支“四官”服务队,到3178个村(社区)举办各类活动9000余场次,入户走访10万余人次,消除化解矛盾纠纷4000余起。

“全市政法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拓思路、主动作为,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着力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马保政表示。 本报记者 申利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