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
汝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中,汝阳县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汝阳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破解活动难题 确保“问题清零”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中,汝阳县按照单位职能相近、地理位置相邻原则,将78个县直参学单位所属党组织划分为10个党建口,每个党建口明确一个日常业务牵头较多、党建工作基础较好、党建阵地配置较齐、党务干部水平较高的单位为牵头单位,在学习教育中解决了编制少、党员少、办公场所紧张的“小单位”党务干部数量少、党员活动开展难的问题;县委成立由正科级干部任组长的7个巡回指导组,对13个乡镇和10个党建口进行“挂图督战”,每个县委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1个至2个党建口,实现了指导培训统一组织、集中学习统一安排,避免了工作重复浪费,提高了督导指导效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发挥县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标杆立起来、把示范亮出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倒排日程,制定汝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程表,开启天天有安排、周周有落实的工作模式。扎实检视问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按照“五查摆五对照五检视”、对照党章党规自我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坚持开门抓教育、一线解难题,建立周一“信访下访日”、周三“扶贫帮扶日”、周五“项目推进和服务企业日”、周六“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日”4项工作周推进制度,促使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研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开展“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要求全县220个村实现全覆盖,每个村至少走访10户以上群众,每周三在村工作一天、住宿一晚,确保走访实效;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实现“问题清零”,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

典型示范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汝阳县“脱贫摘帽”之年,在主题教育推进中,该县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县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竞赛。赛后,县直机关脱贫攻坚知识竞赛获胜代表队组成9支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小分队,到全县13个乡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政策巡回宣讲活动。目前,已组织学习13场次,培训人员1800余人次,营造主题教育“学习在先”的浓厚氛围,实现了主题教育阶段成果到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机转化;持续推进“三抓三创”,坚持落实县直单位、农村党支部“1+1”手拉手联建活动,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签订联建协议,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建立联络互包机制,党员与群众加强日常联络,实现县直单位工作重心向乡村下沉、服务向乡村前移、人员向乡村派驻。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发扬和传承“登山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县委集中选树了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自今年“七一”推选出“汝阳县十大时代先锋”之后,9月全县先后评选了汝阳县“最美教师”、10名“汝阳县第五届道德模范”、40名“廉洁标兵”。在“登山精神”的感召下,十八盘乡先后涌现出“河南省十佳干警”、汝阳县“时代先锋”、十八盘乡派出所所长刘少传,全国财政系统先进个人、十八盘乡财政所所长张立娃,洛阳市“十大最美乡村教师”、十八盘乡刘坡小学教师靳大和等先进典型,“登山精神先进群体”雏形显现。

注重爱国教育 扩大教育成效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汝阳县组织开展“幸福从哪里来”脱贫攻坚巡回报告及文艺演出、“党的理论创新万场宣讲”及“壮丽七十年,脱贫早实现”等专项文艺巡演活动65场,受益群众3.5万人次;县委统战部组织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并到县烈士陵园与各界人士共同参加烈士纪念日活动,缅怀先烈,共祭英灵;在重阳节,全县多个村(社区)举办“不忘初心 感恩生养 尊老敬老 孝道永续”敬老爱老活动,活动内容有老人互动、广场舞、水果宴和饺子宴等。

(吴会菊 张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