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国内国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中国发力普惠养老

扫二维码,看普惠养老如何才能做到普惠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972552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 安蓓 王雨萧)在重点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中国正瞄准数量规模更庞大、需求更为多样化的普通工薪收入群体,致力于探索一条更加激发市场活力的中国式普惠养老之路。

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出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这项行动已于2019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新增养老床位7万张,吸引64个城市、119个项目参与。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说,专项行动“主要解决广大城市老年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且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时面临的‘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问题”。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49亿,占总人口比重约17.9%。

“广大老年人需要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政府的职责是保基本,同时要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来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欧晓理说,养老服务对企业而言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因此市场供给的养老服务需要政策支持,才能扩大供给,满足广大普通群众、工薪阶层的养老服务需求。

在专项行动中,中央预算内投资着眼于支持城市整体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对支持项目给予建设补贴。城市和企业以合作签约形式明确政策清单和服务清单。其中,城市政府在土地、金融、财税、人才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支持政策,其中最有力的是土地或租金成本优惠;企业需承诺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养老服务。最终实现养老服务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价格指数变动等挂钩,让大部分老年人可以享有。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政策支持,实现企业建设运营成本和服务价格双下降,既让老年人购买服务“可承担”,又可使企业提供服务“有回报”,形成多赢态势,是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益探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