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全球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盾构机在洛下线
将承担我国首次硬岩盾构服务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任务
新下线的盾构机 记者 李东慧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杨培磊)日前,全球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盾构机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洛阳公司下线。下一步,该盾构机将承担我国首次硬岩盾构服务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任务。

此次下线的这台盾构机被命名为“文登号”,开挖直径3.53米,整机长度38米,最小转弯半径30米,整台设备掘进中可以进行60度左右的转弯操作。

“文登号”硬岩盾构机在整机集成现代硬岩掘进机共性设计技术的同时,采用了复合式盾体、V型推进系统、超小曲率半径皮带机、一体式皮带机等设计技术,使硬岩盾构机领域产品实现了小型化、模块化设计制造。

“这台设备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隧道掘进机研制技术取得新突破,正在全面占领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蒲晓波介绍,该类型硬岩盾构机,可以广泛适用于转弯半径超小、岩石强度较高的岩石隧洞掘进任务,在隧洞施工中具有安全性好、掘进效率高、适应性强、转场灵活等特点。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洛阳公司是中国中铁装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洛阳高新区,专业从事盾构机及系列隧道设备的制造、再制造、组装调试、维修改造、整机及配件销售等业务。近年,该公司牵手中信重工、兴达重工、洛轴LYC、轴研所、洛阳特重等十几家洛阳企业,对盾体、刀盘、管片拼装机、环件、后配套等盾构机关键部件的研制展开深入合作,在洛阳形成了盾构装备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

“文登号”硬岩盾构机由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系该公司洛阳基地下线的第36台盾构装备。之前,该公司在洛阳基地制造的盾构设备,已先后销往北京、天津、成都、西安等国内十几个城市。

蒲晓波介绍,该设备将用于山东威海文登抽水蓄能电站排水廊道项目。该排水廊道具有开挖直径小、岩石强度高的特点,这是我国首次将硬岩盾构施工方法引入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领域。下一步,位于我市的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在相关施工期间也将采取同种设备施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