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立足大局维护稳定 做实做细行政检察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今年4月,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内设机构改革,成立12个检察业务部门,通过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更好地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四轮驱动态势,进一步优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1 聚焦行政诉讼监督 更好体现公平正义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嘹介绍,第七检察部是今年4月底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新设立的业务部门,专司行政检察职能。主要负责办理向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行政案件的审查、抗诉;承办对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行政执行活动,包含非诉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也在行政案件中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王嘹说,内设机构改革之前,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三项检察职能,对行政检察工作投入的人力精力相对不足。长期以来,在检察机关内部不仅存在“重刑事轻民事”的问题,还存在“重民事轻行政”的问题。基于这样的考虑,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动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分设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构。市院按照要求成立第七检察部,专门履行行政诉讼监督职能。

2 抓好行政非诉执行 保障行政权实现

王嘹介绍,行政非诉执行是我国执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涉及法院的司法行为,又涉及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简单地说,就是因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机关的行政决定在法定期限内既不履行又不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行政机关为了实现行政管理目的,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制度。采用非诉讼的方式,程序相对简单,可在较短时间内结束行政行为的执行,对于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实现行政管理的基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最高检在全国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今年内设机构改革后,为全面掌握情况,第七检察部在全市开展了“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调研活动”,将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持续推向深入。截至目前,该部已受理的非诉执行案涉及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监督、国土资源保护等领域,涵盖了法院的审查行为、执行行为,以及行政行为和其他执行活动,基本实现了对违法情形监督的全覆盖。

今年该部办理了环保、国土资源等部门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执行监督案件,通过发出检察建议,促使行政处罚及时执行到位,既保障了行政权的实现,又维护了国家利益,收到了较好的办案效果。

3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求实求效担当有为

今年以来,第七检察部围绕“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总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立足大局维护稳定,服务民营企业出实招。重点办理社会关注度高、与大局密切相关的案件;重点办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认真贯彻落实市中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16条意见,重点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组织开展了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专项活动。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履行监督职责求实效。立足监督职能,依法妥善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释法说理,下大力气做好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压实办案责任,努力缩短办案周期。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下指导谋实策。制定和完善了两级院一体化办案机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审查机制、类案监督等工作机制,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的沟通,充分畅通案件信息来源渠道。合理界定两级院工作重心,逐步形成市院以办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为重点,基层院以办理审判人员违法和执行监督案件为重点,两级院全面履职、各有侧重的监督工作格局。

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重实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建作为行政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提升行政检察人员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和专业精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确保行政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有为。 (储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