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树牢宗旨意识 强化理论武装
侯占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每名共产党员来讲都是一次精神的再洗礼、党性的再锤炼、作风的再磨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本色,是新时代每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坚守。结合近期的学习和思考,我重点有四个方面的体会:

一、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国共产党优秀特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奋斗史。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创造了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不朽伟业。革命年代有李大钊等党的早期创始人,有刘胡兰、董存瑞等普通党员,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建设时期有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守初心担使命的英雄模范,我们身边也有杨奎烈、马海明等先进典型,为了人民富裕、国家强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特别是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牺牲,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功绩,铸造了壮丽永恒的革命丰碑,为我们铺就了一条通往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与我们正在奋斗的事业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的思路举措紧密结合起来,在坚守初心中强化担当,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强化使命,履职尽责,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共产党人。

二、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武装头脑。更要在深学细悟中认真检视自己在理想信念上、宗旨意识上、奋斗精神上、对党忠诚上是否过得硬,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特别是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地用先进的理论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运用到推动洛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形成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树牢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传承红色基因,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沉到基层、融入群众,接足地气,把工作重点放到为群众、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上,时刻牢记岗位责任,时刻牢记群众信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尤其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工业结构不优、效益不佳、污染防治措施不够精准等问题,拿出实招硬招,全力抓好整改。

四、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弘扬担当精神

革命年代,人民军队之所以打胜仗,是因为革命军人都有敢打、敢拼、敢于牺牲的担当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就必须传承革命先辈的这种担当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结合洛阳实际,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步伐、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实现“三个奋勇争先”,更需要这种担当精神。无论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打好“三大攻坚战”都会有很多困难需要去解决,有很多难题需要去攻坚。但只要我们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完成时代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