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

管住“指尖下的形式主义”
孙利华

福建厦门同安区启动精简微信工作群行动,解散890个微信工作群;浙江省长兴县清理整顿政务微信公众号,停更、注销微信公众号220余个;湖北省鹤峰县清理规范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合并减少微信工作群400余个……近期,全国不少地方开展移动政务“瘦身”行动,有效减轻基层负担,群众点赞叫好。

移动互联时代,移动政务本是方便工作的创新型工具,但由于过多过滥,反倒成了基层“指尖下的负担”。据媒体报道,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普遍装有七八个工作APP,并关注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每天若要认真完成APP上的“打卡”任务,要耗费两个小时左右;有的大学生村官竟“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每天一大任务就是在微信群“爬楼梯”,接收“微指令”不分上下班、节假日;有的微信工作群和政务办公群成了“秀场”,“干得好不如晒得好”……“变形走味”的移动政务,令人疲于应付不胜其扰。这些绝非个例,在我市一些地方和部门也同样存在。

移动政务“异化”的背后,是“指尖下的形式主义”。过多“打卡作秀”,搞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花架子”“假把式”,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让基层工作被手机“绑架”,挤占的是工作落实、服务群众的宝贵时间。“上头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离得最近,基层工作的好坏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容不得半点虚功和水分。让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要想方设法为他们减负担、卸包袱。基层干部只有少一些应付,才能多一些实干;只有少一些务虚,才能多一些务实。

年初以来,栾川等地出台了措施,规范清理过多过滥的通过微信群、QQ群等搞“遥控指挥”。我们当以抓实“基层减负年”为契机,牢牢牵住为基层减负这个“牛鼻子”,既治标又治本,既严管又厚爱,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从根子上深挖、整治作风积弊,真正给基层干部“减负降压”,让他们轻装上阵,奋勇争先干事创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