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工业发展稳中有进 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产业升级有成效,中国一拖在亚洲最大农机展上斩获多项顶级大奖,新一代“东方红”更增实力;前沿技术立新功,依托5G技术,洛钼集团建成国内首个智慧矿山,“万物互联”的推广正为传统领域带来勃勃生机……

近日,捷报频传的我市工业领域交出今年前三季度“成绩单”。来自工业的稳步升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整体提升全面发力。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39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

创新驱动占比更高。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9.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1.8%,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不断深化。前三季度,全市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8.5%,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9个和10.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8.6%和29.8%,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1%。

提质增效态势向好。今年1月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比上半年回升2.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1.4%、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16%,降幅分别大于全省水平3.5个和3.55个百分点。

近年,我市紧紧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565”现代产业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针对工业产业升级开展的“三大改造”成效显著:中信重工对特种机器人制造生产线实施智能化改造,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30%,能源利用率提高20%;古城机械大力打造企业“绿色引擎”,使得废渣、废铁、废气、废水产生量分别降低20%、30%、15%和20%;洛阳阿特斯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太阳能组件生产周期缩短37%,员工劳动效率提升55%,综合成本下降30%……

来自试点示范的成果同样丰硕。我市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洛阳智能农机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获工信部批复,成为全国第1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我省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我市还入选2019年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

日前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指出,下一步,我市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体系为重点,持续发展工业经济,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坚持以结构优化为主线

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抓好“双轮驱动”。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抓好集群集聚,以六大产业园建设为牵引,着力形成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抓好融合发展,在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中催生新的增长点;着眼一产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重点抓好412个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建设、500家工业企业“三大改造”等工作。

——坚持以科技创新强支撑

围绕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加快推进“三区融合”,在科技专项实施、科技体制改革、载体平台培育、创新服务提升上下功夫,加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着力以创新链突破带动产业链水平提升。重点抓好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课题规模化量产和智能农机项目服务体系构建及应用推广,抓好省级创新引领专项和市级专项关键技术攻关,发挥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示范效应,打通研发、中试、转化各环节,吸引高端创新资源向洛阳集聚。

——坚持以深化改革增活力

着力抓好国资国企改革四项重点工作,推动制造业领域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重点抓好中钢耐火、洛玻、LYC轴承改革转型发展和国宏集团在工业领域的投资运营。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深化地企合作,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巨人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发展高地的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王亚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