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与英国高端珠宝品牌签约,共同打造联合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洛阳雀金绣闪耀进博会


编者按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正式在上海开幕。面对这一全球顶尖的开放平台和贸易创举,我市455家企业踊跃参会。他们积极展示洛阳企业形象、采购外国产品、了解前沿资讯,充分展示洛阳企业敞开怀抱、“走出去”融入世界的高姿态与坚定信心。本报今起推出“进博会上的洛阳故事”系列报道,采撷进博会上的闪光瞬间,呈现进博会上的洛阳故事。敬请关注。

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纪娜梵GèNAVAN”展台上,数十双鞋子镶嵌着美丽珠宝,光彩夺目。其中,有一双名为“山水”的鞋子,鞋面犹如一幅中国水墨山水画,更是吸引了参观者关注的目光。

在鞋子上“画”出山水画,靠的正是洛阳雀金绣织造技艺。“这双鞋使用了雀金绣墨缂技法,你看鞋子的山水是用13种不同颜色的绣线制作出来的,鞋面上的凉亭部分是以金缕线工艺绣成的。这双鞋融合中西方文化,也是此次我们展览中很有特色的一款产品。”“纪娜梵GèNAVAN”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

“纪娜梵GèNAVAN”品牌始创于英国伦敦,致力于珠宝高级定制领域的创意设计及制作。这样一个奢侈品牌何以相中洛阳雀金绣?这要从雀金绣的独特之处讲起。

洛阳雀金绣织造技艺是黄河流域孕育的文化艺术瑰宝,是以珍贵的孔雀羽翎、黄金缕丝为主要线材,并配以多种色线,采用多种织绣技艺,纯手工巧妙绣制而成的。绣品薄如蝉翼,但图案玲珑浮凸,具有浮雕一般的立体感。在不同的光线下,绣品颜色产生变化,令人叹为观止。

雀金绣织造技艺是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地传承这门技艺,王氏仁山堂绣房传承人王丽敏在自贸区洛阳片区成立洛阳雀金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对濒临失传的技艺进行研究、挖掘和梳理、记录,让这一古老的技艺重新焕发生机。

这不是“纪娜梵GèNAVAN”品牌首次与雀金绣合作。早在几年前,“纪娜梵GèNAVAN”品牌产品就与雀金绣发生了“化学反应”, “传统工艺+设计”受到业界好评。

在双方多次合作的基础上,6日下午洛阳雀金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纪娜梵GèNAVAN”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千年雀金绣与英国纪娜梵GèNAVAN联合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根据协议,双方将互派文化艺术品专家,创新研发高端雀金绣珠宝系列及衍生商品,并进行国际化的推广和销售。

“借助自贸区对外开放的平台和此次签约契机,未来洛阳雀金绣织造技艺将加快‘走出去’步伐,大步走向世界,让这一古老技法重现昔日辉煌。” 洛阳雀金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汪冰冰 李亚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