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为期两个月的2019洛阳秋季文化旅游消费推广季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全域游”展新姿 “四季歌”更响亮


“精准为民”的惠民举措、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近日,为期两个月的2019洛阳秋季文化旅游消费推广季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期间,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打卡”,广大市民也趁着周末到各个景区享受惬意生活。

近年,我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推“全域游”、唱响“四季歌”,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畅享河洛风光、体验河洛文化。

四季惠民掀起文化旅游新浪潮

前不久,邯郸游客李小玲一家到洛阳开启了一趟难忘的“博物馆之旅”。“洛阳的旅游,不止春天牡丹花开花落二十日。”李小玲笑着说,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里,她领略了“华夏第一王都”的神秘,非常震撼。

和李小玲一样深感不虚此行的还有郑州游客陆龙。“洛阳的秋天,很有味道。”他说。趁着2019洛阳秋季文化旅游消费推广季系列活动,陆龙持郑州身份证,半价游览了老君山、鸡冠洞等景区。

9月1日至10月31日,我市围绕“金秋河洛 揽古烁今”主题,推出秋季文化旅游消费推广季系列活动。40多项惠民政策,让广大市民和来洛游客尽享文旅惠民“大礼包”。

其实,我市的文旅惠民“大礼包”不只有秋季版。近年,我市充分发掘、整合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的资源优势,坚持将文旅惠民作为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夏季、秋季、冬季等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加快“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按照“以节惠民”的理念,四季文旅惠民举措也在不断升级。从牡丹文化节期间的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等四项惠民举措,到河洛文化旅游节的景区联动优惠、环城高速免费通行,再到“高速全免费”等县域文化旅游惠民连锁反应,文旅惠民举措不断刷新样式,一举打破淡季旅游瓶颈,带动文化旅游人气的“爆棚”。

如今,春有牡丹文化节“动”起来,夏有南部伏牛山“凉”起来,秋有河洛文化旅游节“乐”起来,冬有滑雪、温泉游“热”起来,一样的洛阳却有不一样的味道,掀起一股又一股旅游热潮。

特色活动铺展旅游业态新画卷

河洛文化美食节、农民丰收节、木札岭的红叶节、“河洛欢歌·舞动花城”广场舞蹈大赛……我市围绕八大主题,开展了120多场形式多样的秋季文化旅游活动。

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四季旅游,要为游客创造更多“诗和远方”的美好体验。我市根据不同季节、时间,组织策划各类特色活动,如夏季的“山水洛阳,避暑天堂”,秋季的“秋韵秋趣,五彩河洛”,夜幕降临后的应天门3D激光投影秀等。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提升扩容。

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我市坚持“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等跨界融合,打造洛阳文化旅游“升级版”,形成更多的“诗和远方”。

伊滨区倒盏村主打民俗文化,将旅游与文化、娱乐等相结合;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依托山水资源,打造“手绘小镇”,开展写生主题活动……随着我市旅游业态日趋丰富,一个个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为“全域游”“四季歌”注入了新活力,逐步铺展开旅游业态新画卷。

完善设施打开旅游发展新天地

今年8月,移动5G网络在龙门景区全覆盖,进一步推动龙门园区智慧文旅迭代更新。“刷脸”入园、自助导游、无线上网……如今,游客到龙门石窟游玩,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感受到从“观光”到“体验”的转变。

发展全域旅游,要道路环通、公厕提升、网络覆盖、生态改善等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更要跳出文旅发展文旅,从城市建设全局出发,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把历史风貌和文化元素化为城市血脉。

近年,我市在各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旅游娱乐场所等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各城市区、各县(市)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网点、旅游交通标志、旅游停车场、自驾车营地、旅游公厕、无障碍设施等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此外,在巩固提升现有航线的同时,积极围绕热门旅游城市开辟新航线,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空中交通网络。

随着我市智慧旅游、旅游标准化建设等步伐不断加快,便捷、惠民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正在河洛大地加快构建,这将进一步打开洛阳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天地,让“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朱艳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