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文娱消费 充实“夜经济”

听一场音乐会,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 记者 张光辉 摄
来一场篮球对抗,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 张光辉 摄

核心提示

去电影院看一场深夜档电影,在城市书房的书海中放松身心,约上好友到KTV一展歌喉……当夜幕降临时,除了吃饭、逛街、购物,向深夜延伸的文化娱乐消费,也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文化娱乐消费已成为不少市民不可或缺的“生活刚需”,也赋予了“夜经济”更多文化内涵。

文娱消费点亮“夜经济”

6日20时许,市民何琳和朋友来到新区一家电影院,在自助取票机上打印出网购的电影票。走进影厅,她发现已没有几个空座位。“晚上看电影得提前在网上订票,要不就没有好位置了。”何琳说。

“现在,电影院晚上的上座率都比较高,一些热门电影首映时甚至一票难求。”该影院工作人员说,为满足夜间消费顾客的需求,影院在排片上尽量将热映的电影排在19时至22时,这个时间段是上座率最高的,最晚排片场次则安排在零点前后。

当夜幕降临时,洛阳众多城市书房的灯一一亮起,吸引夜读人前来阅读。在享受夜间阅读的群体中,有徜徉知识海洋的学生,有抓紧时间充电的上班族,也有带着孩子共享亲子时光的家长。

晚上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KTV唱歌,既可以缓解压力,又能够增进感情,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此外,新兴文化娱乐项目不断衍生,夜间桌游、密室逃脱等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体验。

“在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夜晚休闲娱乐成为不少市民必不可少的‘放松’项目。”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表示,在不断升温的“夜经济”中,文化娱乐消费是重要的一环。如今,市民的夜间文化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为“夜经济”增添了活力。

消费需求升级潜力巨大

刘玉来表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物质生活质量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消费重心也逐渐转向文化娱乐生活,电影院、书店、剧场等文化场所人气渐旺,文化娱乐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不少城市正在为提升夜间文化娱乐消费进行探索。比如,广州结合自身的夜茶文化,推动了夜间休闲餐饮的发展;在海河之滨的天津,“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购津货”等夜间文化消费品牌日渐火爆;济南市则以“老街巷”为吸引元素,发展夜间曲艺演出、非遗传承人工作坊等“打卡”景点。

我市也着力发展文化娱乐消费市场。今年以来,大地影院、中影数字影城、洛阳东方嘉禾影城等一批新影院相继开业,老城区的天心文化产业园、涧西区的东方文创园等文化创意园区吸引众多市民,为蓬勃发展的文化娱乐消费市场添了把火。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市文化娱乐消费市场还存在同质化现象,业态不够丰富,一些文化娱乐项目缺少特色,难以吸引消费者。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夜间文化娱乐消费市场。

多措并举加强消费供给

在文化消费日渐升温的大趋势下,如何借势进一步激发我市文化娱乐消费潜力,助力“夜经济”发展?

“激发文化娱乐消费潜力,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资源,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文化娱乐项目。”刘玉来表示,文化娱乐消费需求,要靠独具文化元素、特色和创意的产品来激活。这就要求文化娱乐消费市场的供给者,认真研判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并将其与文化娱乐元素有效对接,打造具有趣味性、实用性和观赏性的产品。

今年出台的《洛阳市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文化消费供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消费补贴等途径,引导和支持文化企业提供更多文化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动漫、游戏、影视创作、数字文化等新兴文化产业,实施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促进演艺、电影、图书、文创等行业的消费。

本报记者 戚帅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