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新书快评


■讲述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

《文明的力量》(广东人民出版社)以时间为线,以文化互鉴为轴,16大主题、89个篇目、120幅图让读者直观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是一部讲述中华文明世界影响力的微型百科全书。

《文明的力量》是在全球视野下看待中华文明发展的梳理和思考之作。其从“物种与物产”“技术发明”“典籍与教育”“思想与艺术”等方面梳理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深度挖掘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以文化传播细节来讲述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让孩子真正理解古诗词

《诗词大发现:古诗词创意图解》(长江文艺出版社)由专为中小学生精心打造的16堂趣味诗词课构成,涵盖了中小学统编语文教材、中小学生必背古诗词中的大量诗词,并用创意图解的方式引发孩子的思考和探索,让孩子直观感悟诗词中的思想、生活情趣。

作者通过简洁明了的文字和创意精美的图解,为孩子们呈现了诸如“李白远游图”“苏轼人生轨迹图”“宋朝年表”等曾因难于死记硬背而让孩子们困惑的知识点,也通过“古代孩子很会玩”“诗人的四季”“特别的数字”等趣味性很强的事物连接起孩子和诗人之间的共情之处,让孩子真正理解诗词。

■相扶相携六十余载

《我和于是之这一生》(作家出版社)是于是之夫人李曼宜亲自撰写的回忆录。

于是之是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作者在书稿中以个人角度详细记录了1949年与于是之相识相爱,在天安门广场共同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在剧院一同演戏,与钱学森、蒋英夫妇的交往……94岁的李曼宜记录下了与于是之六十余载的风雨同舟、相扶相携。本书质朴平实,细腻动人,从中可以看到这对伉俪贯穿一生的深爱和信任,不论是研究于是之本人,还是中国当代话剧,都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