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一键报名”取代通宵排号的背后


本报讯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姚献武)昨日,绿洲花园、皇朝丽苑两个经适房项目申购登记报名环节结束,陆续转入后台资料审查阶段。与以往不同,这次申购报名时,两个项目并未出现人山人海、通宵排号的景象。原因何在?

记者探寻得知,这次申购时,首次使用了网上申报模式,有意愿申请经适房的市民,在家里登录住房保障部门网站就能“一键报名”“一站申请”。

“一键报名”取代通宵排号的背后,是一次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探索,也是一次深化住房保障系统建设的理念之变。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局在征求群众意见等环节中,有不少市民反映经济适用住房分配管理存在“排队时间长、工作不透明”等问题。

随后,市住建局党组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立行立改,着手建立经适房网上申报系统。11月初,该系统正式投用。恰逢绿洲花园、皇朝丽苑两个经适房项目开始申购,便乘着这次改革的东风,开始了“一键报名”的初次尝试。

“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报名。下一步,后续选号分配环节也将变以往人工抓号为电脑摇号,既节省了时间、方便了群众,又能提高工作透明度。”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实践证明,这次“一键报名”的探索已初见成效。经适房网上申报系统上线10余天来,绿洲花园、皇朝丽苑两个经适房项目共收到报名用户11216名,且在网上得到许多群众的留言点赞。

在主题教育中,市住建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开展为民办实事“三大行动”部署要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积极畅通民意收集渠道。除经适房申报改革外,还将“断头路”打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规范物业管理、问题楼盘化解、安置房遗留问题处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列入该局“旧账清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更满意”三大行动台账。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住建局党组把整改贯穿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共列出重点整改事项17条,目前已整改到位10条,正在整改4条,长期整改3条。

“‘一键报名’取代通宵排号的实际效果,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进主题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继续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用群众看得到的真变化真改进,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书政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