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真情
朋友是相互的
□宋光耀
(全景网供图)

2000年时,我迷上了收藏连环画,经常光顾市内的旧书市场和旧书店。

老张的旧书店,我也不时光顾,一年多在他那里买了二百多本连环画。一次,他店里只有我一个顾客,他给我讲了好多连环画收藏的知识,从品相、出版时间、体裁、作者、印量,讲到套书里的缺本和一些经典书当时的价格。刚开始搞收藏,我对连环画了解不多,平时购买基本上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一直很想学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他讲的内容让我受益匪浅。

为了向老张讨教,我去他店里的次数逐渐多了。有一次,他刚收了一批连环画,我挑了一百多本,讨价还价后,六百块钱成交。付账时,我发现忘带钱了。他让我先拿走,我没拿,六百块钱是我当时将近半月的工资,我不想让人家惦记,只是约好第二天带钱来拿书。

第二天,我如约而至。到他店门口时,我听见店里高一声低一声在争吵着什么。

高声音说:“他出六百,我出七百!你卖给谁不是卖吗?”低声音是老张的:“我昨天确实和人家谈好了。”“八百!八百中不中?”“老兄啊,你就是出一千我也不能卖,咱不能失信!”高声音怏怏地出店走了。我知道他们在争论的是我前一天挑的连环画。

老张是伊川的一个农民,夫妻俩靠这个书店养活着三个上学的孩子,生活过得紧巴巴的。看老张这么诚信,我想给他加点钱,可他说啥也不同意。

走时,我问他:“你对连环画这么在行,为什么不把价格卖高一点呢?”他听后哈哈大笑:“做生意挣够自己该挣的就行了,把价格要得太高,把顾客都吓跑了,谁来买我的书!”

这件事后,我成了他店里的常客,没连环画也在他那儿聊一会儿天,或挑几本自己喜欢的文学书籍。有一回,他明显是心里有事,几次都欲言又止的样子。我问了好久,他才说,准备进一批书,差两千多块钱。我二话没说,去银行给他取了三千块。他显然是没有想到,千恩万谢地说了好多感谢的话。我说:“谁会没个难处?朋友嘛,帮忙是应该的。”

去年,我对洛阳的古诗词产生了兴趣,很想买几本有关的书,问他店里有没有,他想了一会儿说:“回头找找。”我知道他对他的书是很清楚的,说找找,肯定是没有,我没抱什么希望就走了。

谁知,一周后,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找到了几本,让我去取。到那里一看,厚厚一摞,有侯超英编的《洛阳名胜诗选》,有杜茂功的《九都诗韵》,有王恺的《洛阳古代文学作品选》,还有《唐诗三百首》《唐宋词选》《咏洛古诗选》等。

后来,我才知道,这些书是他把洛阳的旧书店跑了一遍才找到的,旧书店分布在市区的各个角落,从东花坛到谷水,再到新区,该跑多少路啊!我很感动,专程去谢他。他说:“朋友是相互的,你把我当朋友了,我怎能不给朋友帮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