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打造“书香洛阳”,烹制“文化大餐”,力推“文旅盛宴”——
文化甘泉润泽河洛大地

“国色天香·河洛欢歌”广场文化狂欢月活动 记者 张光辉 摄 (资料图片)
在洛邑古城,游客被汝阳刘毛笔制作技艺吸引 记者 鲁博 摄 (资料图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洛阳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就是一座崇文尚学的文化名城。千百年来,历史文化厚重,文脉绵绵不绝。放眼河洛大地,一砖一瓦皆有文化。近年,洛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守正出新,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打造“书香洛阳”,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文化繁荣兴盛中奋勇争先,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文化获得感,让“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兴洛湖畔,栈道逶迤,临水而建的“河洛书苑”兴洛湖城市书房古色古香,读者满座。退休老人邓琦便是其中一位读者。

趁着午后的惬意时光,邓琦来到书房,拿起一本《丝路起点看洛阳》,津津有味地品读起来。每天到城市书房“打卡”,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好的文学作品有直抵人心的力量。”邓琦说,透过文学作品,可以看到秦砖汉瓦,看到时代的脚步,感受到发展的脉搏。

小书屋大民生,小书屋大文化,小书屋大幸福。近年,我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城市书房建设列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着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洛阳”,为古都洛阳再添文化活力。

统一“河洛书苑”标识,统一配备各类图书和智能化自助借还设备,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如今,167座温馨舒适的城市书房将阅读空间嵌入了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市民的“心灵驿站”。此外,各个城市书房的多彩阅读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经典诵读大赛”“书香洛阳·河洛诗词大会”等阅读活动主题明确、特色鲜明,不仅点燃了群众的阅读激情,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城市书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成为洛阳人的生活时尚。

以建设城市书房为突破口,我市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均衡化发展。今年,市图书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相继建成开放,各级公共图书馆与城市书房、图书馆流动服务点等互补,形成了通借通还、方便快捷、服务规范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将广大读者紧紧包围在“15分钟阅读圈”之内,让人们在丰富的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享受“书香洛阳”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惠民演出唱响新曲

经典豫剧《泪洒相思地》《卖苗郎》……近日,汝阳县城关镇三角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们挤坐在一起享受“文化大餐”。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