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龙门街道办事处:
强党建激活“红色引擎” 践初心谱写发展新篇

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每季度开展“逐村(社区)观摩、整办推进”活动
龙城社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党建有力量,发展才能高质量。

近年,洛龙区龙门街道办事处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河洛党建计划”总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搭好班子、建好制度、聚拢人才、带强队伍,推进基层治理与党的建设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龙门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8月底财政收入完成1.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525万元,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完成1243万元,限额以上企业批发业销售完成7.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亿元,均达到或超额完成目标进度,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连续两个季度荣获洛龙区红旗单位称号,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的生动画卷渐次铺展。

1 学习入脑入心,主题教育增活力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门街道党工委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统筹推进,采取“以讲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干、以干促改、以改促效”的工作思路,确保主题教育整体性、同步性、实效性,不断掀起主题教育新高潮——

常抓不懈,学懂弄通。龙门街道办事处坚持“横向学+纵向学”相结合,即纵向上聚焦主题和列出专题相结合,横向上集中学习和分类教育相结合;坚持“勤学习+常思考”相贯通,即在持续推进读原著、学原文的同时,党员干部结合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通过记录笔记、撰写心得、交流体会、实践运用等吸收消化,学深、悟透、做实;坚持“学进去+讲出来”相交融,结合机关每周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广泛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的同时,党校教授、党工委班子成员、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开展专题党课讲座,讲认识、谈体会、鼓干劲。

深入调研,查摆不足。龙门街道办事处各党组织从严查摆自身不足,从实查找工作短板,从深检视问题根源,“实打实”查摆一批实际问题。班子成员围绕学习教育、工作和调研方向,拟定课题、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0个。各村级党组织结合工作目标,查摆不足,列举需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

问题导向,落实整改。龙门街道办事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围绕花园村党委、裴村党委、龙城社区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问题,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坚持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即时解决的,盯住不放,明确时限完成,确保整改到位,落地见效。

如今的龙门街道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正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主题教育的高质量,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 强化阵地建设,筑牢根基有定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龙门街道办事处现有基层党组织16个,党员1380名,村(社区)两委干部60名。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龙门街道办事处统筹抓好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生活规范,充分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创新创业的活力。

抓好支部建设。龙门街道办事处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依托,从制度和队伍等方面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在往年推行“三单制”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明确了办事处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努力形成职责明晰、目标明确、保障有力、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拟在今年年底前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1个、“三星”支部6个。

抓牢党员管理。龙门街道办事处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订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评分考核实施细则、工作制度等,开展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完成接收在职党员到该办各社区报到共计100余人,机关在职党员到住址所在地党组织报到40余人。

抓实生活规范。在抓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时,龙门街道办事处坚持主题化推进,将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建、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相结合,有效推进全办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此外,该办坚持每季度开展“逐村(社区)观摩、整办推进”活动,使其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力促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堡垒,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实稳固,为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3 持续营造氛围,干事创业添动力

党建实效,要用工作成效来检验。

今年以来,龙门街道办事处深入推进党建氛围提升和理论学习工作,广泛开展“学讲话、学条例”活动,扎实推进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铺就了一条基层党建和工作创新双向发力、同向发展之路,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实效。

持续深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龙门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党员素质大提升”工程,8月到9月,分两个批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成员赴林州市红旗渠参加学习培训,感悟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不畏艰难、勇于担当,不忘初心、踏实干事的坚定信念。此外,龙门街道党工委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掀起“学习强国”学习热潮,“学习强国”APP已成为该办1000余名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要平台。

注重氛围营造,提升党建效能——

龙门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制作新版三务公开栏30余块,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办事处各项中心工作,并投入300余万元提升龙盛社区、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氛围及裴村党群服务中心原址重建工作;统一制作并悬挂到位1400余块“共产党员户”标识牌,提升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制作先进事迹宣传版面5块,在政务微信公众号“活力龙门”对优秀党员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汇聚强大模范力量……党建氛围的不断提升,让街道上下党员干部人心齐整,干劲更足。

扎实整改落实,检验学习实效——

根据洛龙区区委巡察组关于巡察龙门街道办的反馈意见相关精神,街道党工委召开党工委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14个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研究,并在今年6月基本完成整改工作。8月,龙门街道办事处按照全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相关要求对各基层党组织半年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下发督查工作通报及整改工作台账,制定问题整改时间表,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定期报送,倒逼各党组织自加压力进行整改规范。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站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全新起跑线上,龙门街道办事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持续增强能力素养、提升工作水平,创造新机遇、塑造新形象、展现新担当,为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洛阳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瑞欣 张晓珍 张博 王希捷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