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三名村干部的约定


“你是哪个村的?”

“新安县五头镇包沟,你哩?”

“伊滨经开区舜帝庙。”

“恁那村老美啊,我都去三回了!啥时候去俺寺沟村指导指导?”

近日,来自全市各地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村干部们,聚到了同一辆大巴车上,赴宜阳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车一动,座位临近的伊滨经开区舜帝庙村党支部书记胡继斌、新安县包沟村党支部书记潘卫星、高新区寺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志旺先后开腔。

村干部们搭腔嗓门大,一听自报家门,就知道这三个村不一般。

舜帝庙自不必说。燃气进村带动了“灶台革命”,垃圾分类掀起了“环境革命”,还有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样样都走在了前列。

“俺村最近搞了一个爱心食堂,70周岁以上的孤寡、空巢老人一日三餐管饱,一天5块钱,不足部分由村集体补贴。”胡继斌又晒出一个新动作。

“咦!那恁村的收入不少吧?”插话的潘卫星感兴趣的是村集体收入问题。包沟是山区贫困村,今年集体收入刚过5万元。

钱不多,但门路不同寻常。潘卫星去年从镇政府退下来,回乡干了党支部书记。面对一穷二白的包沟,他大抓党建,把全村打造成了开放式党建教育基地,前来考察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思路一转天地宽。现在,包沟村靠着一碗“忆苦思甜饭”,赚到了村集体收入的“第一桶金”。

“你们脑子真活套。”听潘书记一番话,马志旺竖起大拇指。与包沟不同,寺沟村位于城郊,老百姓家里都是“鼓囊囊的”,唯独村庄环境“不敢恭维”。

这一年多工夫,村里打响了一场人居环境改善的攻坚仗。改旱厕、改污水,修道路、建游园,里里外外“翻腾”了一个遍。“俺村是受了你们舜帝庙的启发。”马志旺说。

途中,三人你一言、我一语,加微信、留电话,彼此取长补短,聊得不亦乐乎。

车行宜阳,一晌时间,大家辗转养马村、陈宅村、南洼村、赵老屯村四站。所到之处,曾经的红砖墙、土瓦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黛瓦、流水潺潺、绿竹掩映,乡村面貌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观摩中,养马村的文化、陈宅村的水韵、赵老屯的乡愁、南洼村的“三线”治理……无论是展现出来的新面貌,还是蕴含于其中的新理念,均令人大开眼界、为之叹服。

一路颠簸,一路感慨,新时代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不怕干不好,就怕不知道怎么干,要拉高标杆,更要干出个样子。

返程途中,三人约定:来年开春,相互之间要走一走、比比看……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赵健 实习生 王松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