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周筱沛(女)
(1901—1989)
周筱沛

周筱沛,原名周勤学,1901年生,河南省修武县人。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在少年时代,她就接受了民族主义的启蒙教育;青年时代,她深受孙中山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影响,崇拜秋瑾,寻求妇女翻身解放的道路。在学生中传播新思想,发动剪发放足、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充满民主主义思想的“女权运动”,多次参加学生运动。当时,周筱沛同志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她信仰马列主义,向往共产主义,同情革命,坚持正义,拥护中国共产党。

1923年,她入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参加了李立三组织的“反帝大同盟”。1933年,她克服种种困难,在开封创办了私立女子中学。1935年春,任省立洛阳第三女子中学校长。后省立第三女子中学与省立洛阳第八中学合并,成立省立洛阳初级中学,她任校长。在任校长期间,她大胆聘用进步教师,积极支持共产党员以教师身份作掩护进行革命工作。中共豫西工委、洛阳县委、洛中支部曾先后在该校成立。在她的掩护下,上述党组织卓有成效地领导了豫西地区的革命斗争,使洛中成了公认的豫西“陕北公学”。七七事变后,在豫西工委的领导下,她积极组织领导了洛阳中学抗日宣传。10月,在吴芝圃的倡议下,以洛阳中学女子部为中心,由她发起成立“洛阳各界妇女救国会”,自任主席,积极宣传抗日。

1937年至1942年,洛中的学生有300多人被输送到延安和河南确山等抗日根据地,为革命增添了新鲜血液。1938年,她辗转于陕西、内蒙古、浙江等地从事教育工作,颠沛流离,直到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后,她历任开封第二中学校长、河南省博物馆馆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委员、河南省妇联副主任等职,并多次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1989年8月9日,她病逝于郑州,享年88岁。 (市委党研室)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