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强化政治引领建功新时代 凝聚科技力量展现新担当
——洛阳市科协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时代综述
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河南赛区决赛
主题党日活动
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科技惠农
科普大讲堂
洛阳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海外智力优秀成果项目路演

这是党和政府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新实践,这是凝聚科技力量建功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

4日,洛阳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市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科技工作盛会。

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各级科协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凝聚科技社团、科技工作者、科协干部群众力量,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职责,持续攻坚、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今天的洛阳,处处涌动着科技进步的滚滚大潮,时时演绎着自主创新的精彩故事,科创成果转化激活发展引擎、全民科普热情持续高涨、公民科学素质加速提升,大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1 强化政治引领 护航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科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科协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严明政治纪律,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思想引领强而有力。市科协教育引导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科协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科技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自觉实践。

协会管理全面从严。市科协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结合“四风”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省委巡视及市委巡察工作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见等制度,为科协事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洛阳市科技社团成立党组织指导意见》,指导市设备维修学会等6家所属学会成立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

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市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群团工作要求,针对科协组织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四化”问题,统筹推进市县两级科协深化改革,洛龙区科协等14个县(市)区科协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指导各县(市)区科协联合当地组织部门出台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文件,基本实现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全覆盖;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以党建带动园区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单位建立企事业科协组织,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举办全民科学素质重点人群及科协系统多层次不同类型服务活动,提升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影响力、带动力。

2 开展“建家交友” 坚定人才创业信心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

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科协着力开展建家交友活动,持续提升科技工作者服务水平,让各类科技人才留在洛阳、建设洛阳的信心更加坚定。

紧密联系,服务手段日益丰富。市科协特别关心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每年邀请市领导走访慰问院士专家、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细化落实《洛阳市科协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经常性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举办科技工作者代表运动会6届、未婚青年科技工作者相亲交友活动2次、健康专题讲座22场次;深入推进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工作,连续8年举办洛阳知识产权巡讲暨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大会,培训全市一线工程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新增专利检索系统注册企业620多家,转化科技应用成果120多个;在全市主流媒体设立《创新争先助力‘9+2’,科协在行动》专栏,开展“科技引领创新路”重点系列报道,集中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突出事迹和近年我市取得的先进科技成果。

奖优评先,增强干事创业动力。市科协组织开展“中原千人计划”推选和河南省科协创新争先评比推荐工作,驻洛某部徐翔云入选2018年度“中原青年拔尖人才”;举办洛阳市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3届,评选表彰洛阳市青年科技奖获奖者148名,发放奖励资金59.2万元;向河南省推荐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5名,9人获评河南省青年科技奖。

广泛对接,促进优质资源集聚。市科协成功创建全省首家“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利用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平台,与日本华人华侨博士协会等海外科技社团建立起稳固畅通的联络对接渠道;与市科技局合力举办2届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洛阳行、海智工作国际视频对接和海外优秀科技项目路演等活动,对接我市人才需求信息120项、技术需求信息36项,获取海外转让科技信息32条。

3 创新科普机制 促进科学素质跃升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科协着力创新科普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水平,阔展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

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市科协建立了1500余人的科普人才队伍,围绕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协同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防范邪教宣传月、高校科学营、院士报告会、青少年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等主题科普活动;推进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办的农村青少年与非正规教育项目,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8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8届、高校科学营8次、机器人大赛6届、科普大讲堂260多期,建成洛阳市农耕馆等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90家。科普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社会参与科普的浓厚氛围日益显现。

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推动“科普中国”优质科普资源精准推送和落地,抓好洛宁、吉利、嵩县“河南省科普信息化示范县区”建设,共投入资金709万元,新建科普信息大屏194个,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到人。在社区、乡村、校园建成科普中国e站5100个,每天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电子显示屏向公众播放科普节目时长超过85分钟,将优质科普资源定向精准送达目标人群。

科技馆建设加快推进。现有科技馆建设历经8年时间,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累计投入约1000万元建成6个展区拥有175件展品,累计参观人数320多万人次。流动科技馆以“体验科学”为主题,在9个市、县巡展,实现县域巡展全覆盖,近238万人受益。科技馆新馆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模式初步达成,规划设计进入尾声,汝阳县、孟津县、宜阳县科技馆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

根据中国科协抽样调查结果,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

4 促进科技交流 赋能创新驱动发展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

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科协着力发挥学术交流和创新服务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提升我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让创新之花在老工业基地竞相绽放。

高质量举办交流活动。市科协成功举办2018中国(洛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大会,主办“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交流”“先进制造技术及洛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题论坛,承办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7智能制造论坛。其中,市科协举办的洛阳市首届工业工程创新方法大赛吸引参赛队伍59支,在承办的两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河南赛区决赛中,我市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22项,并在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中夺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创新方法在企业中得到有力推广。

高标准推动创新驱动。市科协先后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兵工学会等全国、全省学会签订合作协议26个,建立学会工作站6个,建立协同创新基地3个。中国宇航学会、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等6家学会分别与洛阳龙门通用机场、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开展技术服务。“会企”联合实施科技攻关项目13项,落地4项,投资金额约5亿元。此外,市科协还召开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发布会,发布科技成果60多项,达成合作意向20个;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13项科技成果入选创新创业成果转让交易项目。

高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市科协“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走进贫困县”活动在宜阳、洛宁、嵩县、栾川、汝阳5县相继展开,20辆科普大篷车搭载着400余件科普站展品走进104所乡镇中心学校;先后在孟津县、汝阳县组织召开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会,建成农发现代农业科普园等省级农业科普园,选树了金珠果种植等15个优秀科普扶贫项目在全市推广普及,栾川食(药)用菌、嵩县皂角种植等9个重点项目列入省科协重点扶贫项目库,56个区域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获得中国科协表彰,89个项目获得省科协表彰,累计争取上级奖补资金1832万元;牵头实施“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依托科协系统科技人才资源、农技协领办人作为参训带头人和后续培训教师,采取农技协+农村电商培训基地+农村电商示范商铺+科技扶贫基地模式,建成23个农村电商培训基地,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1万余人,建设示范店铺236个,电商科普受益人群达36万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5 建设高端智库 服务经济社会进步

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市科协的重要职责定位。

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科协着力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持续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能力。

科技智库建言献策。市科协在全省地市科协中率先启动智库工作,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565”现代产业体系,把学科门类齐全、领域交叉充分、智力资源密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决策咨询的战略优势,先后形成了《洛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重大专项行动计划》等成果,以及《服务洛阳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发挥科协组织优势促进统战工作新发展》等界别提案和工作建议,其中《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搭建科技合作平台,做好开放创新领头羊》的建议在省政协会议上进行交流。

调查研究引向深入。市科协配合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全市县(市)区、学会、重点科研院所、科技园区、企事业单位和部分基层农技协反复深入调研,为学会和企业牵线搭桥、提供信息、排忧解难。在慰问困难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市科协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先后报送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法律制度建设的建议》《关于在中小学中普及编程和人工智能科技教育的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产业决策助力攻关。市科协组织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会同50多名省内外院士专家开展《高速铁路轴承自主化途径研究》《结构-功能一体化铜合金新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基于VCT的工业无损检测》3个项目咨询论证,争取省政府对我市重大科技攻关及自主产业化项目的战略支持和资金投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进入新时代,市科协将持续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创新意识,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补短板、抓落实、破难题,努力开创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交出一份无愧于新时代新使命、无愧于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亮丽答卷,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贡献新的力量! 瑞欣 贺斐 乔腾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