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
洛阳金诺连续研发三代硅芯炉产品,在该领域填补世界空白,助力电子和光伏产业
高质量发展

“洛阳造”硅芯炉行业占有率达100%


从单台单次拉制5根硅芯升级至7根,整体生产效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64.8%,单根硅芯能耗降低24.6%……近日,通过相关测试,洛阳金诺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三代新型硅芯炉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依靠该套产品的顺利研发,我们企业实现了技术水平在行业内的持续领先!” 金诺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朝轩骄傲地表示。

外表看起来并不复杂,仅由几个箱状结构、一根圆柱体和一块操作面板组合而成的硅芯炉,却是光伏和电子产业的上游关键设备。由其拉制出的硅芯,经过还原设备处理可生成硅棒,硅棒经过后期进一步加工,就可应用于半导体和光伏领域。

在金诺投身相关产业前,业界制备硅芯所采用的硅芯炉一般一次只能提拉1根硅芯。经过长期技术攻关,2006年,该公司成功研制出一次可拉制2根硅芯的第一代硅芯炉,而后经过数月、几百次的反复试验,研发成功一次可同时拉制5根直径8毫米至10毫米硅芯的第二代硅芯炉,在这一细分领域一举超越了当时技术领域较为先进的德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金诺也由此实现了在硅芯炉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根据测算,第二代产品每拉制1根硅芯可节约电力56%、节省氩气77%、节省人工工资77%、节省设备投资68%、节省厂房面积77%,生产效率是传统硅芯炉的4.5倍……

产品正式出炉之后,省科技厅曾组织专家对这种新型硅芯炉进行鉴定。专家们认为,该款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产品推出市场后,曾连续三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00%,荣获“第四届(2009年度)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大奖”等荣誉。

产品从2根升级至5根乃至7根,并非只是简单增加设备输出那么简单。“每一次都相当于从头开始、重新研发。”刘朝轩表示。积极投身创新成为企业实现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这家于2004年创立、注册资金1100余万元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目前企业连续效益年增长超过两位数。截至2018年年底,金诺固定资产总投资2.6亿元,研发总投入高达1.2亿元。企业共申请专利217项,累计授权专利104项。此外,该公司还拥有注册商标34项及多项版权。

得益于产品出色的生产效率及能耗,以及多年来在业界的良好口碑,金诺的硅芯炉销量常年居于全国首位,与国内的主流圆规芯生产厂商包括江苏中能、内蒙古通威、四川永祥、新疆大全等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着100%。

下一步,该企业还将在硅产业方向再投入资金1.3亿元,主要用于已有产品技术升级、正在研发并已进入工艺验证阶段的研发成果转化、未来科研项目的高端人才引进及生产规模的再扩大。根据企业规划,金诺五年后将实现年产560台套相应设备的生产规模,实现年销售收入4.2亿元,纳税额将达到7000万元。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王献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