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机制保证

——访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吕新江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吕新江17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实现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机制保证。

吕新江结合相关调查研究成果指出,我市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还需加强,相关责任的落实还存在形式主义及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如“三会一课”制度存在制度难落实、质量低等情况。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洛阳党的建设高质量,进而严重影响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加强党的领导上聚力加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毫不动摇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这是新常态,也是大趋势。”吕新江表示,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完善从严治党责任制,实行党建责任考核与高质量考核双向印证、双向促进。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责任制,建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用权不当的问责追究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确保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吕新江说,要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作风导向,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减负成效。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干部工作体系,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差异化考核,完善容错纠错和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健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

“有什么样的导向,就有什么样的工作走势和发展方向。当前,就是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导到抓基层打基础上来,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 吕新江说,要深化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完善国有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等各领域党组织工作制度,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排查整顿。要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把那些敢于担当、善于处理复杂矛盾、群众认可的在基层工作的干部使用起来,推动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本报记者 孙自豪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