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西工区邙岭路街道建立“红色众筹”党建联盟,建立“居民说事”制度、建设邻里中心,最大化整合辖区服务资源——
用“众筹”为基层治理添动力

在中建社区邻里中心的儿童之家里,孩子们开心地玩耍

“俺们社区大小事情,都能通过‘居民说事’制度来协调,省时更省心!”近日,在西工区邙岭路街道黎明社区,提起“居民说事”制度,不少居民竖起大拇指。

今年6月,黎明社区所辖的香榭里·黎明小区的业主们因为更换单元楼栋铁门而发生争执。“居民需求无小事,解决不好就会引发大问题。”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秋玲说,通过“居民说事”制度,社区党支部邀请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和律师多次召开座谈会,倾听诉求、协调解决。最终,小区各单元换上了更加结实的新门。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如何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2018年,邙岭路街道探索建立“红色众筹”党建联盟,推动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统筹联动、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增添动力。

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驻区单位共同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健康义诊、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协调黎明化工研究院等驻区单位为社区“草根”文艺队伍开放活动场地;与市水利工程局等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展邻里美食节、流动党课进工地等活动……目前,在邙岭路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下,18家驻区单位加入了“红色众筹”党建联盟,通过定期设置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采取双向认领等形式,有效整合了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的资源力量,辖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也有了稳步提升。

近日,记者一走进邙岭路街道中建社区的邻里中心,就被孩子们的笑声所吸引。在该邻里中心儿童之家内,小蹦床、滑梯、玩具桌、泡泡池等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正在开心地玩耍。

10月底,刚刚投用的中建社区邻里中心就成了居民热捧的“香饽饽”。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军龙介绍,邻里中心分设了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红色观影厅等6个功能区,同时作为辖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活动阵地,由“红色众筹”党建联盟驻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共同使用和管理。

亲子幼教、儿科保健、健康养生等课程深受居民喜爱;洛阳三彩艺术创客空间志愿者开展彩塑、彩绘等技能培训;连续四年开展的“邻里节”系列活动,吸引社区居民3000余人次……

不仅是中建社区邻里中心,今年以来,邙岭路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党建引领、驻区单位和居民共建共管共享的模式,以步行15分钟距离为服务半径,先后建设了5个区域性邻里中心,提供医疗健康、生活服务、文体教育、公益互助等各类服务,深受居民和驻区单位欢迎。

“通过建设‘红色众筹’党建联盟,最大化整合辖区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是我们开展这项探索的初衷。”邙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蕾说,今后,该街道将继续坚持通过党组织搭台,街道联合社区、驻区单位共同“做菜”,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服务的基层治理“大餐”。

本报记者 李梦龙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