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5个铺轨基地配合,历时241天,总铺轨里程45.8公里,洛阳地铁建设
迎来又一里程碑节点

地铁1号线全线“轨通”


(上接01版)

全线设7个折返站

在启明南路站,记者看到,与其他常规车站不同,该站在站台层东侧,除了南北2条正线轨道,还多设计了2条轨道。

“这2条轨道是配线,用于车辆临时折返。”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代疆介绍,地铁折返站是指在线路两端终点站或中间站,为能开行折返列车而设置的专供改变列车运行方向的站点。

所谓的折返,就是指地铁列车从原来的方向换到另外一个方向。这种折返与我们看到的汽车的180度掉头是不一样的。地铁列车本身具有双向行驶能力,列车到达折返站后,驶入配线区域后,通过更换驾驶端的方式就能完成换向行驶。

地铁1号线共有7处折返点,分别位于谷水站、长安路站、七里河站、解放路站、丽景门站、启明南路站、杨湾站。其中,谷水站、杨湾站折返线作为车辆正常运行折返使用,其他为应急折返。此外,七里河站、启明南路站折返线还具备应急临时停车功能。

机械化铺轨平均每天铺75米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面建筑对抗震等要求不同,地铁铺轨速度也会有所区别。

“机械化铺轨工作效率为人工散铺的1.5倍以上。”代疆介绍,根据洛阳铺轨的进度来看,人工散铺平均每天可铺轨35米至50米,机铺平均每天可铺轨75米。在住宅、学校、养老院、商业设施等区域,考虑到减震、减噪和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等因素,铺设速度会有所下降。

机械化铺轨要经过5步

在铺轨作业中,机械化铺轨采用铺轨车,是提升铺轨效率的重要一环。在启明南路站、七里河站等机铺基地,每个车站都有两列“小火车”,时不时穿梭在地下近20米深处的地铁隧洞内外。这些“小火车”,就是用于铺轨的轨道车。

中铁十一局洛阳地铁1号线铺轨2标总工程师李荣杰介绍,这种轨道车每列长约36米,均由一辆牵引车和两辆平板车组成。铺轨时,牵引车主要为轨道车提供动力,平板车主要用于搭载轨排、钢筋、混凝土等铺轨施工所用的材料。

轨道车完成轨道铺设主要工作有5步:

●轨排在地面铺轨基地完成初步组装;

●由地面龙门吊将轨排从地铁的轨排井口吊装入地下隧洞口,安装在轨道车的平板车上;

●轨道车将轨排运往施工作业面,由隧道内的铺轨龙门吊进行吊装、铺设;

●铺设完成后,技术人员先后进行粗调、精调,精调完成后进行报检;

●报检合格后进行混凝土浇筑,完成一段地铁轨道的铺设。

引入高铁铺轨测量技术,误差低于0.5毫米

地铁铺轨每节轨排长25米,铺设的标准和高铁一样,轨距误差要求不能超过1毫米。

“在精调阶段,我市地铁铺轨施工单位引进了用于高铁领域的CPIII铺轨测量技术。”代疆介绍,这种技术可将轨道铺设的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远低于目前我国地铁行业轨道误差标准。

代疆表示,CPIII铺轨测量技术的引进,能进一步提高轨道铺设精度,既保证了轨道的平顺度,又提高了乘坐舒适度,降低了设备磨损程度,为今后地铁列车高速平稳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采用减震道床可降低噪声12分贝以上

为了有效控制运营后对地铁周边环境震动及噪声影响,在轨道结构上,地铁1号线因地制宜在不同区段采用了中等减震、高等减震和特殊减震形式的道床,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列车行驶带来的震动噪声。

其中,在特殊减震区域,采用了国内先进的钢弹簧浮置板、纵向轨枕、双层非线性扣件等减震工艺,比一般道床能减少噪声12分贝以上,可有效减少地铁运行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马毓鋆 康跃进/文 记者 鲁博/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