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三大平台”提档升级,驱动西工区跨境电商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为“洛阳制造”走向全球插上翅膀

“洛阳制造”从跨境电商通关平台走向全球
跨境电商产业园商品展示

在洛阳市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重大利好消息之后,西工区也喜讯频传:洛阳五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洛阳ITC培训孵化平台获批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洛阳“五洲汇”跨境众创空间入选河南省众创空间备案单位……“三大平台”的提档升级,标志着西工区跨境电商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也将为我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更大的担当。

先行先试 打造提升全市唯一跨境电商通关平台

1月2日,在位于西工区的洛阳五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内,作为洛阳市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后实行“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的第一单,洛阳海关对河南跨贸通供应链公司出口西班牙的一批服装进行了核验放行。从申报到放行,全程仅用18秒,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秒通关”。

近年,西工区高度重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将其视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现代开放体系的重要手段,吸引行业龙头企业落户,精心为入区企业提供服务,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助推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洛阳制造”走向全球“铺路搭桥”。

2017年6月,西工区先行先试,率先建设并成功运行我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跨境电商通关平台。

该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位于洛阳五洲跨境电商产业园内,设立了符合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业务要求的跨境电商通关监管区域,通过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办公,共享信息平台和查验平台,可以实现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集中申报、清单核放”,实现通关一体化。

通关平台的建成投用,对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便利。以前洛阳的产品必须送到郑州通关,现在产品在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办完通关手续后,可以直接送到郑州出关,无须再进行通关,极大地方便了洛阳跨境电商企业报关,节省了大量通关时间,提高了物流效率。

借助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和园区的专业化运营,一批跨境电商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等53个国家和地区,带动洛阳外贸出口额快速增长。

2019年9月,洛阳海关跨境零售出口业务以10位编码成功申报,使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成为全省唯一稳定使用10位编码申报通关的平台,产品可从洛阳直接“卖全球”,电商企业也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同时,跨境电商贸易数据正式列入外贸交易数据统计列表。

这一提档升级,对周边地区跨境电商产业形成辐射带动,也为洛阳五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创造了条件。

创优服务 帮助企业破解人才、技术瓶颈

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支撑不足已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瓶颈。为解决后备军问题,西工区立足信息科技城内的洛阳ITC培训孵化平台,建设标准化的跨境电子商务培训设施、跨境电商在线演示系统、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完善报关、快递、金融等跨境电商服务要素,一站式解决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人才、服务等问题。

该平台通过精细化、专业化、链条化的服务方式,以人才服务为基础,在创业环境、办公设施、技术交流、政策解读、项目推介、工商税务代理、项目路演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分别与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务实高效、互惠共赢”的原则,着力发挥高校在技术应用、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解决跨境电商创业企业和团队面临的人才、技术问题。

截至2019年12月底,ITC平台共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培训活动70多期,培训3000余人次,为跨境电商企业孵化提供了人才保证。

“在这里,我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加上这里的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和企业指导培训,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目前我们的客户资源不断积累、经营理念不断更新、发展方向也不断明晰。”洛阳市子午线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光光说。

同时,西工区还在洛阳五洲跨境电商产业园内打造了跨境电商专业化众创空间——洛阳“五洲汇”跨境众创空间。该众创空间通过搭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单一窗口通关平台和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和创业群体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实现创业梦,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引领带动 让“洛阳制造”走向全球之路更通畅

就发挥三大平台优势,使西工区的跨境电商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助力洛阳跨境电商产业和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西工区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省级众创空间成功获批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知名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和快递物流,拓展一般贸易和进口业务,扩展培训、孵化、供应链金融、结汇等各项服务,做大业务规模,做优特色优势,构建跨境电商生态产业链,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园区。

目前,洛阳五洲跨境电商产业园依托跨境电商通关平台优势,完善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跨境电商学院、海外仓、跨境物流等园区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带动产业从量变到质变。

未来,西工区将着力打造信息产业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持续推进通关平台建设,发挥好跨境电商产业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助推“洛阳制造”走向全球,为洛阳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帅桦 吴言/文 光辉/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