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为企业发展营造好环境
小会议发挥大作用


“这家企业提出人才需求,需要我们与市内几所高校对接”“关于道路门牌制作问题,要早日解决”……这几天,老城区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每到晚上灯火通明,与企业联系的电话铃声频频响起。

“忙是因为前几天我们开了个小会议,收集的企业诉求想尽快在年前解决,让企业过个舒坦年。”一名工作人员一边确认方案一边说。

工作人员口中的小会议,指的是今年上班第一天,老城区以政企面对面方式组织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参会人数不多。除了国安集团、交运集团、特富特电磁科技等20余家区内企业代表,剩下的就是各个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加起来有30多人。

开会时间却不短。这次会议从下午3点半开到晚上7点,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实际,从转型发展说到科技创新,从融资贷款说到人才引进,除了提出问题与诉求,企业更多的是特意感谢落地以来政府提供的贴心服务,表达了扎根老城发展的信心。

小会议成了政府收集营商环境服务反馈的重要来源——

“我们企业有如今的发展速度,离不开老城区的贴心服务。”特富特电磁科技负责人牛海芳在会上说。

这家曾获深圳创业大赛三等奖的高科技企业,能够下定决心将总部从深圳迁至洛阳,正是老城区通过跟踪服务,在企业急需资金扩大规模之际,由区属国有企业古都集团为其提供6000万元股权投资,再加上产业引导资金、科技资金,并为企业成功申报“河洛英才计划”专项资金,这才创造了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壮举。该项目设计年产50万套磁性器件,年产值将达3亿元,5年内产值将突破10亿元。

有了特富特成功的案例,老城区当前正通过积极推进“科技+资本”协同发展,强力打造招商引资“金字招牌”,目前已成功引进多家科创企业及研究院进驻,开创了用科技、资本双引擎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模式。

小会议也是企业表达发展诉求的直接平台——

在此次会议上,特富特提出了仍面临经营资金短缺的问题。该问题与其他企业在司法服务、宣传销售、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的诉求一起,被一一记录下来,部分问题在会议现场就得到相关部门回应,进入解决阶段。

小会议还是政府提供贴心服务的见证——

近年,老城区严格执行“安静生产日”制度,在每个月绝大部分时间,除了必要的安检等任务,不主动巡查企业,让企业安心生产,每次如需开会则提前说明,力图简短有效,不给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此外,老城区政府还有意以这种小规模会议为载体,搭建成熟平台,加强企业交流合作,建立起区域高科技企业互通有无、有机发展的生态体系。

都说企业注重经营生产不爱开会,“但这种脚踏实地的小会议,我们愿意来”。一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老城区发改委主任徐锡胜表示,目前,通过此次会议收集到20多家企业提出的近40个问题,已按照司法、资金、宣传、销售等九大项归类整理,并根据业务归属传达到对应委局,同时相关台账已建立,力争使企业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下一步,老城区在为企业减少负担的同时,将继续重点抓好“放管服”改革,当好“店小二”,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速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石智卫 董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