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赵老屯里年味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13日,当记者走进宜阳县香鹿山镇赵老屯村时,一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平整的柏油路从村口直通各家门口,一盏盏红彤彤的灯笼高高挂起;

广场上锣鼓喧天,村民们正在排练河洛大鼓、抬花轿和秧歌,场面热闹非凡;(上图)

家家户户贴着富有美好寓意的春联、窗花;

返乡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谈论家乡新变化,畅谈来年好日子;

…………

“赵老屯民俗文化村要开园了,咱大家伙都参与进来,想干事只管提,村里肯定支持!”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公伟说,2018年,赵老屯村开始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逐步建成了具有“青砖、灰瓦、黄土墙、半坡屋顶、砖木门楼”的传统豫西民居风格的民俗文化村。为筹备“赵老屯里过大年”民俗文化活动,他一边动员村民,一边策划活动。

村民毛春近来也很忙,得空就赶到三官庙广场,换上一身鲜艳的民俗演出服,和姐妹们踏着鼓点扭起来。作为村里的文艺爱好者,听说村里春节活动要搞演出,她头一个报了名。

“村里发展这么好,游客要来了,咱不得热热闹闹欢迎嘛!”毛春说,往年这个时候,村里冷冷清清,妇女们闲了也是聊天、打牌。今年,村里请了指导老师,给她们排练节目,大家每天忙着排练、演出,“现在每天都欢天喜地的,跟过年一样”。

忙得不亦乐乎的,还有村民夏卫涛。夏家六口人,三口患病,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家里孩子小,夏卫涛不能外出,村里安排他和妻子到养殖基地打工,每月收入6000元,去年成功脱贫。如今,在民俗村一角,夏卫涛乐呵呵地摇着老式爆米花机。随着“嘭”的一声巨响,香喷喷的爆米花出炉,夏卫涛的额头上挂满幸福的汗珠。

村民宁宏伟有一年多没回家了。常年在外打工,每当别人问起家乡,他总是不愿细说。这次回来,看到破败的民房变成一座座古朴的联排新屋,曾经垃圾堆积的角落变成小游园……他欣喜地走街串巷,把美丽乡村拍成一段段视频,发到网络平台,收到了许多点赞。不少网友询问这是哪里,他都一一回复:“我的老家赵老屯等你来过年!”

赵老屯村旧貌换新颜,吸引了一大批走出去的村民回乡创业。村民宁旭涛回来了,把自己家二层小楼装修成民宿,很快就要开门迎客。最近他们小两口正在制定菜谱,土鸡蛋、蒸野菜……他们想用最地道的农家菜留住游客心中的乡愁。

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张朝伟回来了,在广场边上开了家小卖部,最近几天正忙着进货。“游客多了,在家门口做点儿小买卖,也不少赚钱。” 张朝伟对未来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李炳辉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