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盛世中华”:同祝愿,祖国更美好
小年夜“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全面试灯,市民可免费观赏
① 游客在拍摄“盛世中华”组灯
② “福娃迎春”组灯
③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安装
④ 高15米的盘龙柱

“妈妈快看,好大好大的彩灯!盘龙柱好高啊,那么宽那么大的鼓,鼓上还有一个超可爱的宝宝呢!”昨日上午,在77路公交车上,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突然从座位上跳起来,指着车窗外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北门外的一组巨型彩灯,大声惊呼道。

让小女孩发出惊呼的,就是“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中规格最高的一组彩灯——“盛世中华”,长16米、宽16米、高15米,在80多组彩灯中,堪称“巨无霸”,奇伟雄壮,大气磅礴,象征着河洛人民讴歌中华盛世,共同祝愿,祖国更美好、更富强!

1 “盛世中华”,象征着洛阳人共圆“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北门外,“盛世中华”卓尔不群——

4根红色盘龙巨柱高15米,每根柱子上,都有一条金色的巨龙绕着柱子盘旋而上,张牙舞爪,威风凛凛,气象不凡;四条金龙众星捧月簇拥着一个高15米、直径11米的红色大鼓,大鼓四周是传统风格的祥云图案,显得古色古香、喜庆吉祥;大鼓上有一面直径5米的红色小鼓,立在大鼓上,也有祥云图案……

“盛世中华”组灯,整体颜色为红色、黄色,和五星红旗的主色调保持一致;“盛世中华”组灯内部,由32盏射灯由内往外照射,流光溢彩,魅力四射;盘龙柱上,除了红色灯柱、黄色巨龙,每根盘龙柱的顶端,各有9根段跳跑马灯带,如“跑马灯”般七彩流转,璀璨夺目。

据迎春灯会布展负责人李昆介绍,这组“盛世中华”彩灯,是“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的最大亮点。4根盘龙柱,象征着“四个现代化”“四项基本原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中间的红色大鼓,则象征着全市人民同圆“中国梦”,需要力争上游、再接再厉,所以特意设置了这么振奋人心、鼓舞干劲的超级大鼓;红色大鼓上的红色小鼓,则象征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乘势而上、奋勇向前,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简而言之,一句话,“盛世中华”组灯,象征着洛阳人共同祝愿祖国更美好、更富强,也隐喻着洛阳人民共圆“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2 梅花香自苦寒来,数月辛苦不寻常

“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以“盛世欢歌河洛会,华灯璀璨隋唐城”为主题,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融合传统民俗题材和现代工艺形式,集中展出80余组大中型彩灯,“点亮”园中各处美景。

为了打造“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的最大亮点——“盛世中华”,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付出了不少汗水。

李昆说,迎春灯会的筹备工作,由王城公园公共设施部具体负责,为了建造“盛世中华”这一组彩灯,去年6月,他们特地跑到山东、上海等地考察,确定“盛世中华”的造型和规格。从去年10月起,他们就开始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的院子里组装这组彩灯。这四根盘龙柱,每根都由11个部分拼装、裱糊而成;中间的大鼓则由8个部分拼装、裱糊而成。

文博广场地面上结着薄薄的冰,冻得工人们直跺脚。他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正登上十多米高的梯子,将电线接入“盛世中华”彩灯的内部,完成最后一道工序——通电!

3 小年夜全面试灯,您可免费观赏“华灯璀璨隋唐城”盛况

“从秋高气爽,一直忙到三九隆冬,建造‘盛世中华’组灯一共投入了30多个人工,直到今天,才完成最后工序。”李昆说,“1月17日小年夜,‘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将进行全面试灯,届时欢迎市民、游客前来免费观赏,拍照‘打卡’!”

“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白天庙会民俗味儿十足,夜间灯会华丽梦幻,相形之下,“2020王城新春游园会”则更加突显“潮范儿”,适合亲子游。

今年春节,王城公园与隋唐城遗址植物园首度“牵手”,推出的“潮范儿+民俗”模式致力于文化惠民,“2020王城新春游园会 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联票每张价格为30元/人次,如果您看完“2020隋唐河洛文化庙会暨迎春灯会”仍觉意犹未尽,可以拿着同一张30元联票,到王城公园的“2020王城新春游园会”,玩出“最潮范儿”的新年!连日来,“双园联票”受到很多市民和游客青睐,很多人通过电话询问票务信息。

程奇/文 林治坤/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