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阳·视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伊河岸边夏庄村 四美乡村新画卷

停车有序村容美
四季有花村道洁
村民广场对弈忙
服务村民真贴心
乡村驿站享阅读
小游园里风光好
坚持健身乐悠悠
俯瞰美丽夏庄村

“这是我们村的乡村驿站,这是小游园,这是污水处理站,这是停车场……”近日,记者走进洛龙区李楼镇夏庄村,热心的村民这样介绍自己生活的村庄。

谈起夏庄村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19年的姜晨阳说:“我们村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村里的街道干净多了,绿化多了,休闲的地方也多了。”

夏庄村有村民2760人,总面积4203.75亩,伊河河岸线长约1.9公里。过去,由于地处城郊,村内办了几十家养殖场,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从2018年开始,该村开始实施村庄整治项目,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生态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关停了散乱污企业,关闭了养殖场,把之前伊河大堤北侧外租出去的土地收归集体,通过土地流转调整种植结构,在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有了集体收入,该村对部分民宅实施“微改造”,加装了坡屋顶,墙体统一刷白。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补栽行道树,修葺门前花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9年6月,我市首个乡村驿站——夏庄村乡村驿站建成开放。乡村驿站为村民提供休闲、学习、服务的共享空间。同时,这里还提供党群服务、证照办理、惠民政策、就业创业、特色服务等5大类39项服务。

目前,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夏庄村已建成污水处理站一座,改造提升污水管网12600余米,新建公厕1座,完成村里全部住户厕所改造。该村修建沿街花池2300米,修建小游园2座,种植雪松、南天竹、月季、海棠、果树等6万株,修建村内道路2300米,安装路灯500盏,修建生态停车场1个。

夏庄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过上了出门是游园、做饭天然气、洗澡太阳能、如厕水冲式的现代化田园生活。

一个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正徐徐展开美丽画卷。

本报记者 张怡熙 通讯员 张俊望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