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一群特殊孩子的冰雪梦

教练指导孩子们训练
自信
关于这群特殊孩子的冰雪梦,还有很多故事。扫二维码,阅读更多相关内容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981396

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群特殊运动员,继上个月参加了2019年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比赛,为我省首次参加特奥会冬季项目取得佳绩后,又在秦皇岛市举行的一场冰雪运动赛场上取得了新的成绩——

昨日,记者从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了解到,在本月10日结束的“中国第四届残疾人冰雪季中国智协主会场活动暨京津冀特奥冰雪嘉年华活动”中,该校学生取得了10金3银1铜的佳绩。

这次冰雪季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于1月8日至10日在河北秦皇岛举行。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成为这次冰雪季活动特邀的全国12支代表队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代表队。学校共派出8名智力障碍运动员(4男4女)参赛,在雪地足球、冰壶、雪地拔河等项目中,荣获10金3银1铜共14枚奖牌的成绩。

这并不是这群孩子第一次参加冰雪项目比赛。上个月,他们在2019年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比赛中,摘得22金14银10铜共46枚奖牌,实现了河南省特奥会冬季项目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我省首次参加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的比赛,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坐火车离开家乡,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赛事。最终,他们不负众望,一举夺得22金14银10铜。

“我们在上个月全国特奥会的比赛中,参加了越野滑雪和雪鞋跑两个项目,奖牌数在全国都是前三名。”在位于栾川县的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内,教练吴涛一边说着,一边望着这群正在训练的孩子们,脸上满是自豪和骄傲。

在吴涛看来,尽管和正常孩子比起来,这些孩子可能很多时候难以正常与人交流,但他们身上有着其他很多孩子难以比拟的优点。

以训练为例,这些孩子虽然理解能力往往不太好,教练要教很多遍才能学会,但他们会在失败中一次次地重新练习,没有人叫苦叫累。有时候训练强度太大,教练让孩子们休息会儿,可他们还是会咬牙坚持训练。吴涛说,这些孩子的专注力强,学得比很多正常孩子还快。

刘艳鸽是该校的生活老师,也是李威(化名)的妈妈。14岁的李威在全国特奥会的比赛中,获得了500米和1000米越野滑雪的金牌。

刘艳鸽说,李威半岁时发了一次高烧,大脑受到损伤,不仅发育缓慢,语言表达也出现障碍。后来她就把孩子送到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她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成为该校的生活老师,用心照顾着这里的孩子们。

“孩子拿到金牌的时候,我当时就哭了。”刘艳鸽说,孩子拿着金牌对她竖起大拇指,虽然还是说不清楚话,但她第一次从孩子脸上看到了自信和骄傲。

她说,孩子参赛回来后,整个人变了很多,而且训练起来更加刻苦了。在练习越野滑雪时,孩子膝盖不止一次被摔得乌青,她特别心疼,但孩子咬牙坚持着爬起来继续训练。她感觉得到,她的儿子正一天天自信起来,这些都是运动带来的转变。

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拥军说,孩子们通过这两次比赛,收获很大。9日,他们从秦皇岛返程途中,在北京转车的时候,他还带着孩子们去看了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到北京,大家都特别激动。

“孩子们的冰雪梦才刚刚开始。”吴拥军说,这既是为了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也是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可以获得和正常孩子一样的自信和欢乐。

本报首席记者 李砺瑾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